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 重点项目

上犹:科技赋能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近日,记者走进上犹县工业园南区新中元电子科技年产40亿只高端铝电解电容器项目现场,只见车间一派紧张的忙碌景象。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从事高端铝电解电容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该项目将一举打破日系企业的垄断,致力于关键电子器件国产化代替进口,协同解决电子器件一系列“卡脖子”问题。

图片

2022年以来,上犹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发展战略,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推动工业首位产业发展,持续招大引强、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构建具有上犹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经济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龙头昂起 首位产业发展推进

近日,走进江西星科电子基材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机器声轰鸣,生产订单不断。该企业是继元源新材之后,上犹发展的又一龙头企业。该项目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级玻纤布生产设备和工艺,项目总投资超过15亿元,占地96亩,亩产投资强度和亩产效益分别达到1500万元/亩和200万元/亩。

图片

江西星科电子基材有限公司是上犹县坚定不移抓好玻纤复材首位产业的一个小缩影。2022年以来,上犹县围绕玻纤新型复合材料首位产业,重点引进了一批汽车轻量化、玻纤电子基材、环保设施、玻璃钢等玻纤深加工项目,推动工业产业集群不断做大规模、提质升级,实现了从玻纤生产制造、玻纤初级制品、玻纤深加工、玻纤复合材料到应用领域的五级产业链全覆盖,企业数由2021年的160家提升至目前的181家,产业集中度提升至50%,连续多年被列为江西省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之一。

如今,上犹县已形成以工业园南区为核心区域、以元源新材、星科电子为产业龙头的玻纤新型复合材料优势产业布局,产品从丝、纱、布等初级产品,向电子基材、汽车轻量化、绿色建材、环保工程、冷链设备、现代家居等终端应用产品不断延伸,实现了超百类产品精深加工的集群化发展转型。

项目为王 挺起工业发展“脊梁”

为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近日,上犹县在县工业园北区召开第四季度工业项目“赛马比拼”现场推进会。此次参加赛马比拼的项目共有18个,总投资45.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1.3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2个,竣工项目6个。

图片

2022年以来,上犹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工业强省战略,以项目建设挺起工业发展脊梁。上犹县一手抓龙头项目招引,明确玻纤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1首位+2主导”产业布局,组织招商精干力量实行靶向招商,2022年,全县外出326批次,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各专业招商团共走访248家企业,邀请133批次客商来犹考察。新签约项目中,首位产业项目20个,占工业总项目数的45.5%。同时,另一手抓产业链条延伸,九鼎新材等投资20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晨光稀土二期等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星科电子等首位产业深加工企业竣工投产,南区三期扩区全面完成征迁任务,元源新材入选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工业倍增升级跑出了“加速度”。此外,上犹还稳步快速推动技改项目,规模工业实施技改的达25家,技改后提升营业收入约15.87亿元,企业创新发展将成为重要的工业增长级。

科技创新 积蓄产业发展动能

近日,2022年赣州市上半年全面建设创新江西暨科技创新赋能行动现场推进会在上犹县举行。会议对上犹县科技创新赋能行动的工作创新、工作特色和工作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上犹县围绕企业科技创新赋能发展,探索推行“3+N+2”模式,以三大举措、N项改革、两套机制推动“创新江西”建设,创造了山区小县的创新加速度。经验做法在省委落实办简报、《江西日报》和《赣南日报》等省市重要媒体进行了报道。

图片

上犹县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形成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上犹县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2家,入库率136.67%,高新技术企业51家,10家企业正在通过高企复评,每百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为1.074家。15家企业与各类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了合作对接,新引进国家级人才、省“双千计划”人才。

上犹县聚焦基础前沿,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新增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新增发明专利48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到3.22件,同比增长207.34%,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02亿元,同比增长60%。

上犹县聚焦产业创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元源新材成功入选第四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速数控入选“瞪羚”企业,和润宇国际新型AGM电池技术创新项目列入全市项目大会战流动现场会项目,19家企业成功创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日前,在刚刚揭牌运营的和润宇公司研究院内,一批技术人员正有条不紊开展科研攻关。十年前,和润宇公司的厂区面积仅70亩,年收入不足3000万元,年税收不足100万元;十年后,已经发展为占地面积400多亩,年收入超8亿元,年税收4000多万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引领和润宇公司保持高质量发展,稳步上升的第一源动力”。该公司董事长熊建文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打造“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联合体、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打造科技创新示范点等几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完善和提升‘3+N+2’模式,确保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取得新成绩。”上犹县科技创新中心主任何善鸣说。

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郭凯越

校对:王远飞

审签:江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