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数字经济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赣州市2022年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科创中心,赣州经开区经发局、赣州蓉江新区社管局

经研究,现将《赣州市2022年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赣州市科技局

                                               2022429


赣州市2022年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决策部署,实施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行动,助推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22年,科技创新助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组建数字经济科技专家组,谋划组建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联合体,培育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瞪羚”企业2-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入库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力争在数字经济领域新增省级创新平台载体1-2个、组建市级创新平台载体5-10。梳理赣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组织开展研发攻关,打造一批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数字技术攻关。

1.组织实施数字经济领域重大科技研发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探索建立开放的科技攻关新机制,组织科技专家组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研,收集技术需求,梳理数字经济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目录,谋划布局“元宇宙”及数字孪生、类脑智能、6G等重大前沿技术,实施数字经济领域重大科技研发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动“1+5+N”产业的数字化。在科技计划立项方面对数字经济领域予以重点支持,积极争取省03专项项目支持,力争组织相关创新主体申报省级03专项项目20项以上。

2.实施数字经济科研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制。聚焦我市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产业,征集一批揭榜挂帅选题,面向全国公开甄选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或个人(团队)揭榜攻关,在市级“揭榜挂帅”制项目中予以支持。通过2-3年时间,突破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一些重大瓶颈技术、短缺技术和企业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优势产品,做强一批优势企业,不断提高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水平。

3.培育一批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扎实推进03专项成果应用示范,培育一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主要包括政务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智慧水利、数字乡村、生产制造、金融服务、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教育就业、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领域。

(二)加大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建设。

4.组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支持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申报组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力争在数字经济领域新增省级创新平台载体1-2个、组建市级创新平台5-10个。

5.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做强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载体,大力支持南康家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研究院、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江西开放实验室、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江西)、航天科工江西信创基地等平台载体建设支持信丰组建PCB产业研究院、赣州经开区组建赣州区块链研究院,加强对电子信息、区块链核心技术研究。

(三)加强数字经济科技交流合作。

6.探索共建数字产业合作平台、“科创飞地”。鼓励我市企事业单位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需要,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建设科研飞地、人才飞地、孵化器飞地,或引入国内高端创新资源在赣州建设技术转移飞地、成果转化飞地。

7.谋划组建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数字经济领域产业上下游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在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平台中选取一个核心平台,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江西理工大学、市内外物联网相关研究机构,组建数字融合科技创新联合体,开展我市1+5+N”重点产业数字化创新性技术研究。

8.拓宽名所引建渠道。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广泛收集具有科研优势的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信息资源,主动对接引进国家科研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

四)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

9.培育企业创新主体。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链条,遴选一批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能力强劲、发展潜力巨大的高成长型企业,力争培育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瞪羚”企业2-3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入库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科技赋能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科,负责日常工作。

(二)组建数字经济科技专家组。从市外企事业单位、赣州市科技人才库中择优遴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专家,组建数字经济科技专家组,重点围绕政府部门决策、产业转型、企业创新、科研转化等方面发挥作用,借助专家智力优势、学术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为赣州数字经济做优做强提供智力支撑。

(三)强化金融支持。发挥市、县(市、区)各类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优先支持经济效益高、发展前景好的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列入“白名单”,优先将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纳入“科贷通”支持范围。

附件:2022年赣州市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任务


附件:

2022年赣州市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重点任务

序号

具体任务及要求

责任科室

完成时限

1

出台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

成果科

2022年4月

2

组建数字经济科技专家组

成果科

2022年6月

3

梳理数字经济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目录

成果科

2022年6月

4

组织实施数字经济领域重大科技研发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

成果科、计划科

2022年12月

5

实施数字经济科研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制

成果科、计划科

2022年12月

6

培育一批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成果科

2022年12月

7

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

高新科、成果科

2022年12月

8

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做强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高新科、成果科

2022年12月

9

探索共建数字产业合作平台、“科创飞地”

引智科、成果科

2022年12月

10

组建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联合体

高新科、成果科

2022年12月

11

引进国家科研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设立分支机构

引智科、成果科

2022年12月

12

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

高新科

2022年12月

13

推动“科贷通”将数字经济企业纳入重点支持名单

计划科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