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数字经济 > 重点项目

上犹这里把秧苗培育从“地上”搬到了“天上”……

访问量:

近日,在东山镇元鱼村归心农业数字化育秧工厂里,一个高三米的全自动立体育秧塔正在悠悠地旋转着,上面一盘盘嫩绿的秧苗就好似坐着摩天轮,360度均匀地享受着光、水、肥的滋润。


高效自动炼苗塔的发明人——归心农业数字化工厂农民土专家”余茂林正在仔细查看秧盘里秧苗长势。这一发明得到了农业科学院专家的现场认定和肯定,目前,正准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发明专利。此项发明将生产场景从人们熟悉的“地上”搬到了“天上”,从室外搬到了室内,用高科技在全自动智能化工厂育秧基地育秧苗,通过科学培育“空中”“地上”都长出可喜秧苗。

图片

“赣南山地丘陵地区耕地资源稀少,适宜育秧的秧田更少,在生产劳动中,我们归心农业数字化工厂自行研发出全自动立体育秧塔,通过农业科学院专家的指导,正式运行成功。这套设备占地160平米一组,单季可为300亩大田提供优质秧苗,用地效率是原来水田育秧的30倍,是传统育秧的3倍,设备后期还将集成智慧喷淋,辅助灯光,数字生长模型等苗期管护系统,为山地丘陵地区提高用地效率和种植效率作出贡献。”上犹归心农业数字化工厂负责人、农民土专家、高级农艺师余茂林对记者说。

图片

今年,归心农业数字化育秧工厂购买了5万多斤水稻良种,可供育秧播种面积一万五千多亩,还派出技术人员指导营前、油石、梅水等8个乡镇建设工厂化育秧中心,提高了全县数字化育秧工厂科技育秧水平,使全县的工厂化单季供秧能力可以达到5.5万亩以上,为下一步实现水稻种植全过程机械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片

据了解,为服务好早稻粮食生产,上犹县今年新购入插秧机25台,配套实施推广机械化插秧技术,大幅度降低了让农民种粮成本。同时,全县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正稳步推进,整体工程进度达99%,确保不耽误春耕生产。全县农技专家、县乡村干部等成立了14个春耕备耕生产指导小组,深入春耕生产一线,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全程指导和服务。

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郭凯越

校对:王远飞

审签:江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