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水利信息

上犹水利:全力以赴打好防旱抗旱之战

访问量:
面对当前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上犹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积极投身“战高温抗干旱,保水保供保民生”工作中,科学有序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把旱情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 、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县领导深入一线调度督导
上犹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县防指总指挥钟晓斌主持召开了全县防旱抗旱工作调度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省市领导防旱抗旱批示及省市防旱抗旱会议精神,全面分析研判当前我县防旱抗旱形势,研究部署防旱抗旱重点。要求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立足防大旱、抗久旱,在思想和行动上充分做好准备,管好现有水源,确保全县供水安全,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图片
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晓斌深入笔架山茶旅文化基地施工现场,指导茶叶基地抗旱保苗工作。强调要确保抗旱有“技”可循,水利和农技部门技术人员要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和种植业现场,手把手指导群众做好节水灌溉工作。

县委副书记何新平深入油石乡指导抗旱工作。要求要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用足用好现有水源,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要加强田间管理,落实落细各项抗旱措施,把高温旱情对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图片
副县长邹华声深入营前镇指导防旱抗旱工作,要求要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全民抗旱节水意识;要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作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好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图片
二、闻令而动,县水利局多措并举,全方位加强业务指导
一是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思想上要重视、措施上要得力,要科学调度水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抗旱用水计划,要力保全县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要把旱情损失降到最低。
二是加强全县水资源调度。强化对水库、山塘、小水电站的水量调度,对有发电、灌溉任务的水库,要求必要时暂停发电,确保抗旱用水的需要;对河床式水电站,要确保下游生态用水需要,不得断流。目前,对青山口水电站、梅岭水电站下发了调度令,对灵潭水库下发了抗旱保水提醒函。

图片
三是合理指导开发水源。协助乡(镇)千方百计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对小流域资源性缺水、山塘蓄水不足造成的缺水,集思广益广泛开辟抗旱水源,想方设法引流、提灌,解决燃眉之急。

图片
四是深入开展节水宣传。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发放节水宣传单页3000余份、悬挂节水横幅35条,全力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节水活动的浓厚氛围。
图片

节水宣传

图片
五是强化预警信息共享。县水利局与县气象局、赣江上游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崇义监测大队联合,及时发布天气和水文监测专报,发布雨情、河道水库水情,为各乡(镇)防旱抗旱提供专业服务。

图片
六是县水利局分派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小组,深入各乡(镇)村组排查了解旱情,督导全县水利行业防旱抗旱工作落实情况。

图片
三、讲求实效,各显神通出实招,全力以赴保供水保灌溉
一是清理水渠通水源。为应对连日高温干旱天气,社溪镇、寺下镇等乡(镇)组织镇村干部、公岗人员对水渠圳口进行清淤,保障水源流通,打好抗旱减灾攻坚战,确保农业产业发展。
图片
图片


二是河道抽水保灌溉。为有效解决家民灌溉水源缺失的问题,油石乡、梅水乡、平富乡等乡(镇)应群众农业灌溉诉求,组织乡村干部和志愿者,利用发电机、水泵、水管等抽水设备,从河道抽水,解决农田灌溉问题,保障粮食丰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是科学调水除干旱。因持续高温天气,各乡(镇)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抗旱自救,组织人员利用洒水车,在各自辖区浇水抗旱,最大限度减少干旱天气给产业和农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水平。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