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水利信息

水利科普 | 这些水利基本知识您知道吗?

访问量:

水利基本知识

正常蓄水位指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为兴利蓄水的上限水位。

死水位:指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消落到的最低水位。

防洪限制水位:指水库在汛期允许兴利蓄水的上限水位,通常多根据流域洪水特性及防洪要求分期拟定。进行水库调洪计算时,可以此水位作为起算水位。

防洪高水位:指下游防护区遭遇设计洪水时,水库(坝前)达到的最高洪水位。

设计洪水位:指大坝遭遇设计洪水时,水库(坝前)达到的最高洪水位。

校核洪水位:指大坝遭遇校核洪水时,水库(坝前)达到的最高洪水位。

特征库容:相应于某一水库特征水位以下或两个特征水位之间的水库容积,一般均指坝前水位水平面以下的静库容。

死库容:指死水位以下的水库容积。

兴利库容:亦称调节库容,指正常蓄水位至死水位之间的水库容积。

防洪库容:指防洪高水位至防洪限制水位之间的水库容积。

调洪库容:指校核洪水位至防洪限制水位之间的水库容积。

重叠库容:指正常蓄水位至防洪限制水位之间的水库容积。这部分库容既可用于防洪,也可用于兴利。防洪库容与兴利库容完全重叠时,正常蓄水位即为防洪高水位。防洪库容与兴利库容完全分开时,正常蓄水位即为防洪限制水位。

总库容:指校核洪水位以下的水库容积。它是划分水库等级的主要依据之一。

水利工程: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称为水工程。按目的或服务对象可分为:防洪工程、农田水利工程、水力发电工程、航道和港口工程、城镇供水和排水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和环境水利工程等。

02

水文知识

流域:流域是地表水与地下水分水线所包围的集水区或汇水区,因地下水分水线不易确定,习惯上将地表水的集水区称为流域。

水系:流域里大大小小的河流,构成脉络相通的系统,称为河系或水系。

: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定期性的涨水现象称汛。

汛期:江河湖泊洪水从始涨至全回落的时期,称汛期。季节性涨水的河湖中出现大洪水最多的时段称为主汛期。我省汛期起止时期为:4月15日-10月15日。

防汛:为防止或减轻洪水灾害,在汛期采取的防御洪水的措施,称防汛。可分为工程防汛措施(如防洪堤,防洪水库等)和非工程防汛措施(如防汛组织,抢险队伍,法规等)。

03

台风知识

热带气旋:生成于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具有有组织的对流和确定的气旋性环流的非锋面性涡旋的统称,包括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

中心气压与台风强烈程度的关系:一般来说,台风中心气压愈低,在台风范围内气压梯度愈大,所以风自然也愈猛烈,即中心气压愈低,风速愈大,台风愈强烈。

台风形成需要的条件:最主要有3个。一是需要较高的海水温度,因为台风只生成在水温26-27℃以上的广阔洋面上。二是要有一定的地转偏向力,即地球自转产生的改变风向的力。地转偏向力随地理纬度的降低而减少,在赤道地区为零,这就是纬度低于5°海洋上不产生台风的原因。三是要有一个原始涡旋。还有,在台风生成区高低空风向风速差别要小。

台风的影响范围:在台风眼的边缘 是台风风力最强的地方,然后愈向外风愈小,自台风中心向外一直到平均每小时50公里的地方,这一段距离为暴风半径,此区域内,叫暴风范围。台风暴风半径平均约二、三百公里,大者可达四、五百公里。

怎样正确理解台风预报:有台风时,发布“台风警报”“台风紧急警报”,当有台风可能影响本地和台风解除时可发“台风消息”。当我国编号范围内的太平洋上有台风发生,并且在三天左右可能性影响我国沿海地区时,气象台就先发布台风消息。预计48小时内将对我国沿海某地区有(阵风8级以上的)影响,就发布台风警报。当台风在未来24小时前后,将对我国沿海的严重影响,如受台风的侵袭有10级以上的大风时,就发布台风紧急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