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水利信息

【起草说明】《上犹县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起草说明

访问量:

《上犹县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

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探索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加快推进上犹县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222号)文件精神,县水利局起草了《上犹县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

2022424日,县水利局通过公文交换平台将《上犹县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至各乡(镇)及20个相关单位征求了意见。各乡(镇)及相关单位均为“无意见”反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三个方面,具体内容为:

(一)总体要求

1.主要目标。2025年,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水土保持政策制度、体制机制、技术创新、规律把握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努力打造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科学防治示范样板。水土流失治理措施更加科学精准,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扎实有效,水土保持投入稳定多元、基础支撑能力明显加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稳步增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框架基本建立,水土保持率达到86%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态势更加稳固,基本实现水土保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发展定位。一是打造水土保持改革创新先行区。二是打造水土保持信息化强监管先行区。三是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先行区。

(二)重点任务

分五大项二十四点细化重点任务,明确各方责任。

1.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建立健全多部门协作机制;二是创新水土保持投入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工程建管机制;四是创新水土保持社会治理新途径;五是强化水土保持队伍建设。

2.强化政策制度创新:一是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要求;二是健全水土保持监管体系;三是创新水土保持监管制度;四是创新水土保持监管方式;五是加强农林开发水土流失监管;六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3.强化技术模式创新:一是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二是高标准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三是实施章江源头生态治理修复;四是打造南方崩岗综合治理示范样板;五是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六是推进水土保持示范创建。

4.开展规律机理研究探索:一是加快建设“智慧水保”;二是加强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建设;三是加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四是加强水土保持科技创新。

5.创新水土保持宣传教育:一是努力培育水土保持生态文化;二是积极打造水土保持宣传交流平台;三是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

(三)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保障。成立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二是政策保障。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门将崩岗治理纳入耕地占补平衡用地政策;采取以奖代补、贴息、担保以及融资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水土保持工程;建立激励机制,对示范创建工作特别突出的乡(镇),在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在水土保持目标考核时给予适当加分。三是资金保障。建立财政支持投入保障机制,县级财政国库收入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全部用于水土流失预防、治理等工作;强化国家水土保持重点资金管理,重点在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产业发展、秀美乡村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保障政府性投资项目水土保持防治经费,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投资纳入主体工程投资预算。四是人才保障。加强与流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加强水土保持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努力建设一支优秀专业人才队伍。五是制度保障。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制度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强化督查考核;健全水土保持考核评估机制,将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纳入对乡(镇)政府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加强总结推广,归纳总结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项。

20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