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助企纾困

【典型做法】落实歇业备案制度 助力市场主体养精蓄锐再出发!

访问量:
“我之前本来都打算把餐馆注销掉了,没想到还能办理歇业,这政策真不错。”310日,在上犹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上犹县餐饮店老板张女士经历了一次特别的办事过程。
张女士原本打算咨询办理注销业务,县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工作人员了解到她的需求后,建议她试试办理“歇业备案”。“工作人员告诉我,申请歇业后,名称字号、知识产权等都可以继续保留,营业执照也不会因为停业而被吊销,过段时间如果想重新开张,不用审核即可自行办理‘唤醒’。”在帮办代办工作人员的全程帮助下,张女士很快办好了歇业备案,她觉得,这种“歇一歇再出发”的方式很特别,自己可以多做准备,瞅准时机再继续做生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首设歇业制度。推出“歇业备案”制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惠企纾困的有力举措,旨在为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但客观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市场主体既不用办理注销登记,又能有效节省租金、水电、用工等存续成本,如同按下“暂停键”,市场主体可以利用歇业期,重新调整经营策略和经营方向,待“充电”完毕,便可直接恢复经营,整装再出发

下一步,我局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结合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打破“一刀切”的注销退市模式,为市场主体经营留足喘息休养、转型升级的空间。同时,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质效,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