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助企纾困

【典型做法】赣州上犹:“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打造智慧交易新名片

访问量:

赣州上犹:“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打造智慧交易新名片

近年来,上犹县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聚焦传统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交易程序冗长、投标成本高、工作效率低下、监管难等堵点痛点,以“惠企、便民、提效”为目标,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实施路径,勇于破立,提升服务效率,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营商环境。

全面推行网上交易。不断优化升级不见面开标厅及评标室,配备“不见面开标”系统、声像同步监控系统、门禁安检系统、开标现场直播系统、评标专家电脑抽取和语音通知系统、询标对讲系统等,促使交易平台电子化、智慧化建设日臻完善,为保障交易安全提供极大的技术支撑。“不见面开标”模式呈现项目开标全过程可视化,各投标企业都能全程线上参与开标,使投标“不出门”“零跑腿”。同时推广使用在省交易平台金融服务系统开具的电子投标保函,快速查验真伪,更加完善了全流程电子化功能。“不见面开标”实现招投标全程留痕、交易数据实时传输, 为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查处围标、串标等行为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交易全流程规范化。严格执行开评标管理制度,统一规范项目交易现场管理和见证服务,切实提升平台风险防控能力,减少交易现场管理盲点;加强技术防范,建立专家询标单向呼叫系统,阻断专家与投标人见面,升级专家通道智能安检和通讯工具智能检测设备,提升现场管理智慧化水平;加强评标区管控,严肃评标纪律,对评标评审专家实行身份核验,严禁携带电子设备进入评标区,不得随意出入评标区,对专家实行“一标一评价”, 并加强专家日常管理, 规范专家评审行为;规范代理机构服务管理,实行“全程见证服务”,代理人员需在评标区开展辅助服务时,必须在交易中心见证人员陪同下方可进入,同时加强了代理服务的行为评价,实行“一标一评”,促进代理机构提升服务质量。

高效推行“一网选中介”。以制度抓管理,制定实施了《上犹县网上中介超市日常运行管理制度》《上犹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信用管理和惩戒淘汰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使网上中介超市运行更规范更高效;建立了中介服务超市报告制度,每个月将入驻情况、选取情况等报告至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定期梳理项目业主单位入驻中介服务超市情况,对于项目较多但是未入驻中介超市的业主单位发函提醒,让项目业主在中介超市内选取中介机构。目前,上犹县已在省网上中介超市入驻项目业主93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13家,发布中介服务事项400余个。

同时,上犹县行政审批局全力推行“不见面+远程异地”评标、多项目混合评标、推广电子保函、优化保证金退付流程等系列新措,持续提升交易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交易公平公正,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去年以来,该县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及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125次,开展远程异地评标118次,不见面开标占比100%,全流程电子化率100%,保证金退付率达97.5%,均排全市前列。(刘媛)


来源:江西日报社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