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助企纾困

【典型做法】赣州上犹:“四办”服务助力打造“无纸质证明城市”

访问量:

“没带营业执照也没有带身份证,没想到事情也很快办成了,‘无证办’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吴女士来到上犹县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窗口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由于没有带营业执照和身份证便犯了难。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没带证件也能办,随即在电子政务服务云服务平台里调取了营业执照,并协助办事人通过赣服通“亮证扫码”授权,在“一窗”系统提取了身份证,顺利办结了业务,为吴女士颁发了公共卫生许可证。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材料多等一系列难题,上犹县行政审批局立足实际业务应用场景,强化证照证明数据共享,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以“减证办”“承诺办”“无证办”“全程网办”四办服务模式,助力打造“无纸质证明城市”。

一是持续开展“四减一优化”专项活动,实行“减证办”。扎实开展“四减一优化”专项活动,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减材料少负担、减时限加速办、优化审批机制等方式,不断推进“减证便民”走深走实,共减少审批环节309个,通过信息共享减少材料83件,减少其他审批材料35件,加快实现极简审批“减证办”。

二是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实行“承诺办”。梳理公布涉及18个县直单位共计84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同时针对低风险及形式性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采取直接豁免或告知承诺制、备案等方式提升审批服务效率,让企业群众办事“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三是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实行“无证办”。以政务服务事项为切入点,以“电子证照”共享为突破口,组织各有关部门开展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培训会,并集中梳理编制电子证照入库责任事项清单。同时,强化电子证照的宣传和应用,在网上受理、审批及出证等场景推广使用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推行通过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获取高频事项证明材料,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字化办理。

四是深化政务服务网办深度,加快实现“全程网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等各类高频服务事项,推行“全程网办+无纸化”审批新模式,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转变,解决办事“来回跑”问题。

下一步,上犹县行政审批局将以更高标准、更强力度统筹推进“无纸质证明城市”建设,按下政务服务改革“快进键”,打造政务服务新体验,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刘媛)


来源:江西日报社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