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农村宅基地改革

上犹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上犹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化管理的决策部署,始终聚焦“四项基础工作和改革试点两项重点任务”,按照“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改革”的工作思路。分类实施稳慎推进宅基地改革,健全宅基地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出具有上犹特色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路径。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情况。

1.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成立上犹县农村宅基地改革和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从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建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调度工作。各乡镇相应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机构并责任到人,把推进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房屋突出问题整治相结合,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工作底数更清晰。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住建部门工作职责的衔接,摸清现有宅基地底数。截止日前,全县宅基地农户数量75918户、宅基地总宗数53802宗、已发证总面积10502亩、完成了2022年以来的各乡镇宅基地审批材料县级备案工作。

3.宅基地改革示范村有序推进。每个乡(镇)选择一个村打造试点示范,确定东山镇沿河村、黄埠镇坑中村、社溪镇社陈村等14个村作为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示范村,宅基地改革的氛围更加浓厚,群众参与积极性更加高涨。

(二)宅基地规范化管理情况。

1.工作目标和运行机制更完善。印发了《2022年上犹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和“健全宅基地监管机制”。从制度改革出发,从加强管理方面具体推进,在“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建好并发挥理事会作用等方面具体措施进行细化,为乡村具体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引。

2.巡查监管和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落实了选址必到场、放线必到场、下地基必到场、巡查监管必到场、竣工验收必到场以及建房挂牌公示的“五到场一公示”制度,形成了乡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对农村建房的动态监管责任、包片网格化监管的工作体系。制定《关于印发上犹县2022年农村房屋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农村房屋突出问题整治。对全县131个行政村房屋进行了整改,共拆除空心房13864栋、拆除面积1851486.5平方米,累计拆除整治“两违”建筑12栋,整治宅基地不规范67栋,宅基地管理混乱现象得到有力治理。有力保障“一户一宅”政策落地。

3.审批制度更加完善。全县14个乡镇按照“六有”(有多部门联动的机构、有审批监管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实用性村庄规划、有办事指南、有户型图和效果图)的标准,设置“一门式”宅基地联审联办窗口,建立健全审批台账报送制度,乡镇政府及时将审批情况报县级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及林业部门备案。

二、存在问题

一是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难度较大。对历史上形成的 “一户多宅”、宅基地面积超标、违法违规建房和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占用宅基地等历史遗留问题,短时间内没有完善的政策措施,由于宅基地“体量” 较大,农民的传统思想观念难破解、宅基地退出补偿资金难落实等原因, 在实际工作中难于得到妥善处置。

二是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宅基地改革试点以来,通过各种形式的动员宣传,群众对“宅改”的认识不足,主动参与“宅改”的积极性不高,主动退出闲置宅基地的较少。

三、下一步打算

1.浓厚“宅改”氛围。根据《上犹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规范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工作调度,扩大宣传力度,浓厚“宅改”氛围,全面推动落实我县“宅改”工作。

2.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解决难题。加大力度解决在改革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完善和出台相关政策。

3.加快推动全县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置。通过召开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推进会、组织乡村相关工作人员培训等,发挥乡贤组织、村民理事会等组织的作用,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处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