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寺下镇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关于寺下镇二0一三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0一四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访问量:

2014 3 25日在寺下镇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寺下镇财政所所长胡绍科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3年度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镇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0一三年度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认真履行财政职责,团结协作,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13年我镇共完成财政收入273.8万元。

2013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为:全镇财政支出为273.3万元,按同口径计算,占年初预算的105%,增加支出13.0万元。分项目是:

1、农林水事业费46.3万元;

2、计划生育事业费40.1万元;

3、文化事业费4.1万元;

4、行政管理费65.5万元;        

5、行政事业离退休费28.3万元;

6、村级转移支付资金62.2万元;  

7、综治经费7.5万元;

8、镇级转移支付资金10万元;  

9、其它支出9.3万元。

2013镇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本年收入273.8万元,加上上年结余收入0.73万元,收入总计为274.53万元。财政总支出273.3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23万元。

2013年,围绕全年财政工作目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加大财政保障力度

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预算,努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了重点支出需要。一是继续加强工资的管理,确保了全镇干职工的工资按月及时足额发放,安排了阳光津贴的发放,并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不乱发津补贴。二是按标准安排了镇政府公用经费、各项转移支付资金和村级资金,保证了镇政府和村委会的正常运转,保证了村干部的工资按时发放。三是按时缴纳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和失业保险金,各项专项业务经费全部安排到位,切实解决了干职工的后顾之忧。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大幅度缩减了“三公”经费支出。五是注重政策实效,惠农、支农措施得到全面落实。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政策,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公共财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上级惠农、支农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到广大农户中。加大对涉农政策的支持力度, 2013年共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水稻良种补贴、贫困高中生、贫困寄宿生、库区移民、危房改造、农村五保、低保、优抚、两老及其它惠农资金842.68万元,比上年增加23.85万元,增长2.9%,(其中农村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354.4万元),让全镇广大农民直接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我们进一步加强对新农村建设资金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断增加,圩镇整治有序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二、重视支出效益,坚持依法理财,财政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规范了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管理更加准确,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得到改进。二是强化了财政监督检查。我们根据要求完成了全镇强农惠农资金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加强了支出进度管理。及时落实项目支出计划,加快资金拨付,灵活调度资金,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四是强化了财政财务管理。切实加强会计管理、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各位代表,2013年我镇财政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是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全镇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和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财源基础比较薄弱,缺乏本级收入,对上级财政补助依赖性大;政策性刚性支出多,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发展经济、强化管理来加以解决。

二0一四年镇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县财政工作部署,实施合理的财政政策,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促进社会和谐平安;增强财政服务意识,深化财政改革,创新预算管理方式;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干部素质,为加快寺下中心乡镇建设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要求,2014年我镇的财政收入任务预算为283.6万元。

2014年我们本着保工资保运转的原则安排预算支出,财政预算总支出为283.6万元,其中:

1、农林水事业费47.5万元;

2、计划生育事业费42.1万元;

3、化事业费3.6万元;  

4、行政管理费66.5万元;        

5、行政事业性收费33.4万元;

6、村级转移支付62.2万元;

7、综治经费8.5万元;        

8、镇级转移支付资金10万元;

9、其它支出9.8万元。

二0一四年我镇财政工作思路

2014年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和目标,积极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努力把惠及广大群众的实事落到实处,把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建设寺下中心乡镇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支持经济发展,建设中心乡镇

    围绕镇第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加大支农投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进程,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集体增收和财政增收。大力扶持项目建设,积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完善集镇基础设施,提升集镇功能,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大争资力度,在“两茶”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水利设施、公路建设等领域,争取到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支持。积极落实国家宏观政策,不断完善和优化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实体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和方式,增强财政政策对经济发展的引导功能,并通过政策和资金的倾斜促进全镇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科学运筹资金,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和完善“以人为本”的财政支出体系,努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高度关注民生,树立“民生财政”理念,主动为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供财力保障,切实实施好各项民生政策,加大对农村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投入,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惠及到社会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预防腐败现象,使有限的资金安全有效地使用,发挥其最大的使用效益。

三、加强财政监督,严格依法理财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完善财政约束机制,规范资金分配秩序,提高财政资金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按照“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从严控制办公费、招待费、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努力节约财政支出。按照政府提速、提质、提效的要求,认真开展机关效能活动,深入践行“八项服务承诺”,建设一支讲政治、懂政策、守纪律、有爱心、有激情的财政干部队伍,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2014年财政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和指导,努力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勤政为民、务实高效、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完成2014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