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营前镇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下湾村2011年度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村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村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村党支部、村委会经过周密筹划、组织全村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共同对全村的党建、综治、计划生育、和完善基础设施等各项工作制订了全年实施方案,为全年的工作目标明确了方向。

  二、全村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党的建设

  1、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在发展党员上,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注重从致富带头人的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今年共发展党员1名,已有3名优秀青年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优秀青年致富能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对全村外半年以上的党员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建立了名册,同时做好《流动党员活动证》发放工作,并每月定期跟流动党员保持联系。

  3、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一年来,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共召开支委会、党员会、党小组会54场(次),上党课7次,在活动开展中,党支部注重做到把学习政策理论与进一步提高素质,把学习农村实用知识与解决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

  4、认真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按照镇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三送)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活动中,召开支委会、党员会、座谈会共12场(次),走访农户608户,发现突出问题4例,已实施完善。

  5、按照镇党委的要求,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新当选的 “两委”委员年龄比上一届年轻,文化素质、工作效率比上一届高。

  2011年的党建工作,我村被评为全镇党建工作二等奖,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党支部没有专项经费,不能组织党员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二是党员老龄化,在工作和学习上对现代化工具的操作运用非常缺乏。

  (二)社会治安

  加强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把我村的综治工作落到实处,有专人抓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由村支部书记担任调解委员会主任,村委委员和其他人员为成员。调解委员会成员按3天一次进行矛盾纠纷排查,排查结果在会上提出办法,调处好矛盾纠纷进行分析,吸取成功经验。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均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一年来,本村共书写标语24条,编发平安创建宣传资料四期共658份。召开平安创建专题会议共(12场次),没有发生刑事案件,一般民事纠纷做到了不出组,不出村,没有越级及群体性上访,治安秩序良好,群众有安全感。

  全年的综治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综治办的直接指导下,我村获得全镇综治工作一等奖,综治专干叶祥萍评为全镇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三)计划生育

  在计生办的直接指导和全村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村共完成了上环29例、人引3例、结扎26例,全年计划生育四术任务超额完成,获得全镇计划生育工作三等奖。总结一年以来的计划生育工作,存在对二女户信息掌握不灵的情况。

  (四)民生工程

  13月份,浆砌了社下三面不见土水渠,新增两季水稻36亩。

  24月分,我村五爪岭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通过上级验收恢复储水,新增用水面积500亩,农民农业用水得到了满足,水库下游居住的群众安全得到了保障。

  36月份,我村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出资8500元购买水泥沙石,村定工干部义务投劳78,把水毁路坎水渠修复完善。

  411月份,新村部办公楼 整体搬迁办公,给村干部办公村民办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我村的一些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机构落实、加强领导。指导我村成立了理事会和党小组等机构,充分发挥了理事会和党小组的作用。二是思路明确、重点突出、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今年以来,我村紧紧围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整顿“两委”班子。在思想、组织、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严格要求,提高村干部的整体素质,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村在2011年的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验,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村委会无其他经济来源,使村干部对某些工作产生一种畏难情绪,导致某些公益事业、民生工程的良好想法难于实现。

  五、建议与要求

  村与村之间由于地理环境不同,导致贫富差距较大,致使工作成效也产生相应的差距,建议政府对无其他收入来源的贫困村,且因实施公共设施工程等而负债的,应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并指导其脱贫致富,为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