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营前镇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2011年度营前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我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民生保障,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养老保障的目标。按照上级要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镇上下精诚团结、脚踏实地、务实重干、多策并举,全面推进城乡养老保险工作进展,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下面就我镇2011年度新农保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

  1、成立组织。镇政府成立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吉跃平(党委副书记、镇长)亲自担任组长. “成立了“营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新农保”工作,由镇长担任组长,赖纪辉(副镇长)和分管领导江耀新(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乡劳动保障事务所刘东所长、民政办胡祥瑞主任、计生办田维林主任、林管站曾德平站长、农技站刘承宾站长、财政所邝宏东所长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全面负责领导推进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下设办公室,由镇劳动保障所成员组成,负责业务学习培训,方案制定,工作推动等相关工作。

  2、明确职责。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纳入各村和镇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镇村干部为该村新农保工作第一责任人,村委会主任为具体责任人,镇公安派出所负责提供农村户籍人口资料及身份证的办理工作;镇计生办、民政所负责做好计划生育优惠对象、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参保衔接工作。

  3、制定方案。镇劳保所所牵头做好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日常管理等工作,全面负责联系掌握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新农保的进度和质量。并认真学习县动员会精神和县相关文件精神,并充分听取了相关村、组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制定了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的《营前镇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各村及相关单位,并明确了基本100%完成参保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二)强化宣传动员,营造积极氛围。

  1、全面宣传。我镇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全面深入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标准等。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0多幅、每日早中晚广播、没星期入户讲解1次、举办文艺演出6场,并邀请县上犹江文化艺术团来镇举行专场新农保宣传车演出,加强对新农保意义、基本政策的宣传,使新农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并及时召了开新农保工作动员大会,宣传部署相关工作;开辟专门的,公示栏,定期公示新农保政策解答和进展。

  2、层层动员。镇于9月26日召开新农保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全体镇村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了《营前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吉镇长作了专门的动员报告,蛛岭等村进行了表态发言。各村在10月5日前,全面召开了动员会议。

  3、系统学习。开展了全面的学习培训和辅导,由分管领导带领开展多层次的学习和培训,由劳动保障所首先掌握好相关政策,首先培训业务骨干,通过镇干培训、村干培训,再到各村、各组的培训,层层推动学习,我们镇、村、组上的干部全面掌握相关政策,让他们成为新农合的宣讲人,带头人,在全镇上下努力营造积极、浓厚的氛围。

  (三)强化动员,实现整体推进。

  10月20日,我镇在此召开新农保推进大会。会上,镇领导小组通报了各村两项工作的进度,在此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业务辅导和经验推介座谈,邀请镇派出所徐志铭所长就身份证的办理及相关户口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工作安排。

  (四)2011年新农保工作取得成效

  在营前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努力下,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新农保的知晓率,扩大了宣传力度,稳步推动了新农保工作的开展而且创新了工作模式,为镇其他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目前,我镇立足实际,每三天一报进度,已参保7913人,收取保费达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