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营前镇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2012年茶叶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2年茶叶工作总结

  2012年,我镇的茶叶生产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和县茶果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发展两茶”战略,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引导茶农科学种植,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茶叶产量和质量,有力促进茶叶经济快速发展。现将一年来的茶叶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早宣传,早发动,早落实,务实责任,确保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2012年初,镇党委,政府就召开了班子成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茶叶产业生产工作,要求各村至少完成30亩茶叶连片开发任务,并落工作责任制,同时,加强茶叶生产技术指导,并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全镇茶叶产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技术掊训,不断提高茶叶生产质量。

  一年来,在县茶果局技术人员的协助指导下,我镇共举办了四期茶叶实用技术陪训班,重点对茶园施肥,菜树修剪,鲜叶采摘,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茶叶经销等方面知识进行培训指导,培训人员达300多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广大茶农对茶叶发展思路方面的知识,同时也掌握了一定的实用技术。茶事季节,镇茶果站人员分别下到各村,各茶园现场指导茶叶生产,另外,分了拓宽广大茶农的视野,掌握先进技术和经验,镇政府组织了部分镇、村干部和全体茶农一同前往   市参观学习。

  三、狠抓基地建设,以点带面,提升茶叶产业发展水平。

  年初,镇党委,政府在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向各村下达了茶叶开发任务,通过各村上报的面积和地块,镇茶果站和有关领导通过实地勘察后,最后确定在石溪村牛岚肚实施茶叶基地建设工作,为此,镇政府专门成立了茶叶开发工作组,具体负责土地租赁,规划设计,整地,截止8月底,全面完成基地建设工作,基地面积达530多亩,种植茶亩200多万株。

  四、精心组织,积极做好各项参赛评奖工作。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市、县茶叶参赛评奖活动,做到早计划,早安排,并在上级业务技术部门的指导下,做好样茶的生产和收样工作,2012年,营前雾毫茶叶一共参加了三次茶叶评奖活动,共获得了二个奖项,一个金奖,一个银奖。这些奖项的获得大大提高了我镇茶叶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拓宽了销售渠道,有力推进了我镇茶叶产业发展。

  2013年工作计划

  一、      继续抓好技术培训工作。

  抓好茶叶实用技术培训,全年举办培训班不少于4次。确保不断提高茶农科技意识和种植管理水平。

  二、      进一步抓好茶园的现场技术指导工作

  加强对茶园管理的具体技术指导工作,努力为茶农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      继续完善乌药茶场科技示范园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示范带头作用。

  四、      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石溪村牛岗肚茶叶基地的各项基础设施。

  五、      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力度,为我镇茶叶发展注入活力。

  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镇外资金到我镇投资茶叶产业;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相关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