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营前镇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营前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营前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以来,营前镇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严格对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完成情况
    2021年,营前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权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我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二、主要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
    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

全年,我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2021年我共有5名干部职工取得执法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2场,在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中解决我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规范、提升乡镇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
    (三)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
    今年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及时加强了我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21年共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1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全国干部法律考试,考试优秀率达96%,为推进乡镇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提升我管理水平
    一是安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砂石场、水电站等进行重点检查、整改;二是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

    (五)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大力构建大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借助4.2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10场,派发宣传册2500余份,普法宣传物品、购物袋2000余份,受众面达80%以上;二是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市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司法所干部三次到小学、中学开展法律入校园活动,给该校学生进行法律宣传教育讲座,让学生认识了解宪法、民法典、青少年保护法等法律,尊崇法律权威;三是着力营造依法治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七)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
    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积极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主要原因: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
    2021年,营前镇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按照省、市、县关于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强化工作落实,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全民遵法、守法、用法的浓烈氛围。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完善制度,推进法治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

    (三)增强法治宣传,做好普法工作。群众的法律义务意识对执法工作至关重要。在依法治国理念的大前提下,严格规定行政执法主体权限的同时,逐步完善执法对象配合执法的法定义务,增强群众在享有法律赋予权利的同时,应履行相应法律义务的意识。
    五、2021年工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我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开展好下一步的依法治理工作。在2021年继续推进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