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社溪镇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2014年社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4年社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溪镇党委在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投身构建和谐社会,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建设。社溪镇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中,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镇专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任副组长,镇直机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社溪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站所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镇纪委参与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二是完善《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将每月上传的信息公开内容分条按时间编好目录形成册。

  三是落实和制定了相关配套措施。坚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对政府公开信息,由分管领导审核,镇长审阅后及时发布。

  四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我镇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按照规范编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公开协调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等工作制度。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五是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社溪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方面,社溪镇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3条。工作动态391条,占99.5%;年度报告1篇,占0.25%;公开月报1篇,占0.25%,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若干条。

三、依申请公开数量信息情况

我镇2014年度我镇无相关依申请公开数量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量

我镇2014年度我镇无相关行政复议数量。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我镇2014年度无相关行政诉讼数量。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栏目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我镇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不方便一些群众查阅。

  三是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是一项新兴的工作,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和群众对其查看方式尚不熟悉,急需加强相关培训。

   (二)解决方法及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三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通过加强宣传,使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到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2015年,社溪镇将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附件:上犹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