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黄埠镇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黄埠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黄埠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专人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镇纪检会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的发布等工作。同时,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2、规范工作,健全平台。根据相关要求,我镇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确定和规范了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修订、补充了《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将镇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3、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为促进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镇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镇实际,完善了黄埠镇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目标考评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审核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制度。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完善了政务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把考核结果做为干部年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又成立了由人大、镇纪委、财政所组成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监督小组每季度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抽查一次,对发现的问题的部门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如果发现没有按期整改的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如一年内被通报批评两次的部门及责任人年终不能被评为优秀。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开展并取得实效,激励各级干部狠抓政务公开工作,我镇完善激励机制,做到奖惩分明。我镇对各部门和村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采取平时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及个人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4、拓宽渠道,增加途径。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镇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通过在办公场所上墙公示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采用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类,环境卫生、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类,其他服务类政府信息共计794条。  

(二)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务公开栏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影响不全面,导致镇信息公开工作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并不断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规范流程,建立长效。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行政权力,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补充完善,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强化管理,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同时,提高信息服务功能,方便群众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