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梅水乡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梅水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梅水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下称《规定》)的规定,根据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到上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梅水乡(xxgk.shango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乡办公室联系(邮编:341200,电话:8506108,电子邮箱:msxzf@163.com

一、概述

按照《条例》要求,2014年,我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落实和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搭建好工作平台,有效地促进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实现了政府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有力地推进了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组织领导情况

为有效贯彻实施《条例》,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我乡调整充实了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及其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和协调本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行政村、有关部门也成立了信息公开机构,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和专门工作人员,在全乡形成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具体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格局,为做好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转发<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关于转发<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梅水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工作的通知》、《梅水乡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关于转发赣州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文件。二是对各行政村、有关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和督促,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的相关情况反馈各行政村、有关部门,以便其对照整改,有效地推进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四)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2014年,我乡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就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及事项进行业务培训,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各行政村、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平台操作员进行了具体的操作培训,并对各行政村、有关部门的目录编制及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现场指导。同时,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在门户网站等各种载体和渠道加强对《条例》宣传,使群众对《条例》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和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41231日,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584条,其中2013年共计公开6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乡开通了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将该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的渠道。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有梅水乡信息公开目录梅水乡信息公开指南、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依申请公开12个子栏目。搭建起全乡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全乡未发现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建立梅水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二是通过上犹县人民政府网“公众互动”栏目,接受公众的监督、投诉和建议;三是利用政务公开栏、黑板报、广播、条幅等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受群众的欢迎。四是各行政村、各部门(单位)按照《条例》要求,在本行政村、有关部门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正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1、重视程度不够。一些部门负责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条例》理解不深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着不想、不愿、不敢公开等问题,因此在工作上表现为不主动、不积极,避重就轻,简单应付,流于形式。

2、公开形式单一。一些部门信息公开仍然沿袭传统的办法对外公开信息,从而使公开的范围不广、信息量不大,时效性不强,公开资料比较凌乱,缺乏系统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3、公开内容不完整。有些部门公开内容缺项较多,尤其是公众密切关注的信息如行政事业性收费、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法规政策等有较大缺项。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乡将在以个几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密切干群关系,优化政务环境,打造透明、阳光、公开政府形象,促进我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行政村、有关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真正负起责任,督促、协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抓好抓实这项工作。

2、加大公开力度。在全面促进各行政村和有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外,同时加强学校、卫生院、供电所、电信所等公用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内容,确保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便捷地获取各方面公共信息的要求。

3、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在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同时,做好各项安全保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上传和发布信息。要把保密审查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关口,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坚决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二○一五年三月二十六日


附件: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