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梅水乡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梅水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梅水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结合乡工作实际,围绕重点工作,根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及具体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积极推进梅水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政务公开硬件和队伍建设,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

一、工作概况

2019年,梅水乡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积极推进本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政府工作重要日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细化工作责任,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到位,积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畅通公开渠道:为切实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考虑到群众年龄、文化、地域等差异,我乡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除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外,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咨询,乡间午(夜)话宣传,微信朋友圈转发等形式进行公开。渠道的多样化极大地扩宽了群众面,也使群众更加便捷地了解实事政策。

(三)保证信息时效性:为使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政策,我乡工作人员十分重视信息的实效性,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将信息公开,并及时处理过期或有改动的信息,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解。

二、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我乡在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主要以政府文件和工作动态的形式进行发布,紧紧围绕“五型”政府建设的宗旨,积极为群众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此外,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公开栏张贴信息,微信群转发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多方面具体地知晓实事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三、存在不足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渠道还不够丰富,依旧有部分群众对当前与自己相关的政策不是很了解,不知道从何处了解。二是公开内容不够通俗易懂,部分群众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对公开内容理解不到位。

四、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不足,我乡将认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不断探索公开渠道以及形式,以更贴近群众的方式推进此项工作。(二)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加强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公开信息质量。

 

 


附件:梅水乡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