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油石乡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油石乡2013年党建工作半年小结及下半年计划

访问量:

油石乡2013年党建工作半年小结及下半年计划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油石乡按照全县党建工作要求,以“强党建、促发展、构和谐”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取得一定成效,现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确定目标,找准载体,确保“三送”工作有实效

一是明确“三送”工作目标。切实围绕乡村中心工作开展“三送”,结合各村实际,明确服务发展目标,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清溪、梅岭、河唇以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即茶叶、油茶和苗木产业;水村、油石以服务重点工程为主,打造新农村建设、土坯房改造示范点,着力改善农村面貌;塘角、新田、花园以综治维稳为主,确保几项县级重点跟踪案件能够圆满解决,保障全村多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大小元以扶贫开发为主,确保省国土厅挂点实施的开发项目取得成效二是找准工作载体,确保工作实效。“三送”队以“一月一主题”等政策宣讲为工作载体,以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为依托,对帮助村级发展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实行公开承诺51条,确保工作要取得实效三是坚持工作制度,严格督查考核。坚持周一例会、村坚持每半月例会工作制坚持请销假报告制,坚持承诺事项完成销号制等,严格督查考核,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督查或抽查方式,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

二、夯实基层基础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抓好村级组织场所建设,发挥阵地作用。继续维修改造一批村级活动场所,今年新建油石和塘角村部,维修改善花园村部及周边环境,现油石村基本完成地圈梁建设,塘角村正在进行填土。同时,统一规范各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功能设计及村民服务中心的布置,充分发挥村级活动场所作为政治活动阵地、经济服务阵地、文化娱乐阵地、教育培训阵地、计生服务阵地、综治维稳阵地的作用。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例会制,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学习熟悉并掌握业务知识,检查各村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工作开展。为杜绝材料拖延和提高材料质量,建立了发展党员乡村两级“联审机制”和会前“预审机制”,“七一”前夕,9个村已有4个村召开党员大会,发展了5名党员三是坚持做好乡村干部半年工作汇报制。半年开展一次两级干部述职述廉述德和满意度测评作为党支部分类定级及村党支部书记分类管理的重要依据,也作为乡村两级干部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实行了党委委员挂点帮扶机制四是开展关爱党员活动春节、“七一”等节日为契机,乡党委安排党建活动资金,用于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支持各村开展党员活动及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让广大党员能够增强归属感,增加党员的凝聚力。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是完善工作学习制度,提高干部素质。乡村坚持每周一工作例会制,布置并督促乡村各项工作。坚持每周五课堂,通过干部讲课、专家授课、论坛交流等形式,提升干部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堂课均采取干部评分奖励机制,增加干部学习授课的积极性和课堂趣味性。二是进一步关心年青干部成长。坚持年青干部任工作组长制,实行每月工作总结汇报制,通过压担子,不断提高年青干部“听、说、读、写”能力,同时增强了年青干部开展农村工作的能力三是继续推行“传帮带”,帮扶帮带乡村优秀青年。采取乡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帮带2名年青干部和各村支委委员联系帮扶2名优秀农村青年的方式,通过做到“四个一”:即一个星期带青年深入村组一次,一个月进行一次交心谈心,一个季度指导完成一次调研活动,半年开展一次交流座谈,帮助乡村青年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快速积累农村工作经验,真正成为推动全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生力军。在帮扶的62名农村青年中,思想政治上有了极大的进步,9名加入了党组织,7名通过学习实践成为了致富能手,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四、创新工作模式,打造综合示范点

一是创新工作,深入开展“争先锋、作表率”主题活动。在各党支部的领导下,立了党员服务新农村建设队伍、党员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队伍、党员服务产业发展队伍、党员服务“三送”队伍等四支强有力的队伍。通过发挥自身作用,带头投身于各项中心工作,积极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大局,为全体党员及广大群众在崇尚科学、邻里和谐、卫生文明等各方面发挥作用,作出表率。二是扶持党员创业基地壮大。结合“农村党员创业年”的开展,打造好油峰茶场和河唇村农民扶贫互助社两大党员创业基地,完善产业党小组帮扶机制,结合远程教育开展好党员群众创业培训帮助产业发展壮大,提高农民收益三是整合力量,打造党建等工作综合示范点。结合“温氏花灯”文化、整合党建(“三送”)、扶贫开发、产业开发、土坯房改造等资金,着力打造梅岭村温氏社区综合示范点,现已拟定了建设方案。

尽管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足:一是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工作滞后二是资金紧张,党建示范点建设进度偏慢;是远程教育设备管理和维修方面不够精通,有待进一步学习是工作宣传得不够详细。为在下半年能更好的开展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计划将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按照要求,继续抓好“三送”工作的开展,严格督查考核,采取开展农民宣讲、趣味文、体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进干群关系,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好我乡“争先锋、作表率”和“传帮带”两大主题活动,完善制定今年党建“五项基本建设”工作方案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培养工作,做好党建示范典型总结和申报工作,加强宣传

三是继续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对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熟悉掌握党员发展、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等基础性知识,侧重提高各支部书记语言表达能力、工作汇报能力的能力。

四是加快梅岭村温氏社区党建“三送”示范点建设工作,加快油石村、塘角村和花园村村部新建和维修工作。

五是指导督促各村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着重培养年青有双带能力的优秀青年,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确保完成党员发展任务

 

 

 

                                       油石乡党委

                                          201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