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油石乡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油石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油石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油石乡人民政府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油石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油石乡人民政府政府大院,邮编:341201,联系电话:0797-8570149,电子邮箱:syysxxcb2007@163.com))。

一、概述

按照《条例》以及相关文件精神,2014年,油石乡更加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乡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组宣统委员张君泽任组长,乡党政办公室主任黄建林任副组长,乡政府各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设在乡政府党政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指导、协调、督办工作。

   (二)组建宣传报道组。由乡党委组织宣传统战委员张君泽任组长,黄建林、田荷莲为成员,负责信息的收集、公开和报送。 

(二)落实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我乡认真落实《条例》和省市县有关通知精神,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多次组织各站所和各村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全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进行梳理,将信息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将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资料在上犹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乡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我乡按照上犹县政府的要求,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  

(四)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油石乡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职工认真学习《条例》、有关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并再次明确并落实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完成时间和工作目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油石乡对应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4年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3条。主要是通过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公众可通过网络或联系方式进行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至2014年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布情况:工作动态323条,公共服务239条,人事信息7条,发展规划2条,法规文件212条。

(三)2008年以来的信息清理及公开情况

按照上犹县政府的要求,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及时清理,更新最新政府信息,使百姓能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乡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为:一是通过公示栏、板报等方式公布,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惠农政策、农村医保、村委会换届、沼气建设等5大类信息,各站所、各村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二是通过上犹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目前全县各公开单位暂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因对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规学习理解程度不够,在实际工作中与《条例》要求有很大差距,主要反映在公开的内容以及应公开和及时公开上存在很多问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以及时效性都不足。 

2、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需进一步深化。需建立更多的便于公众查阅、了解的渠道和形式。 

3、需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从目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机构、人员、工作制度建立上都存在许多不足,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有时无,时断时续,不能持续有效地正常开展。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工作。要加强国务院《条例》的宣传工作,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力度,引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地轨道。 

2、进一步建章立制和监督管理。在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管上要加大力度,制定更加完善的配套管理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和评议工作,把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抓出实效,督促相关部门人员建立和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序开展。 

3、进一步建立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要结合本地实际、结合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建立更多的便于公众查询的渠道和形式,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在逢圩日建立固定的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附件:上犹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