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安和乡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安和乡2011年度工作总结

访问量:
 

安和乡2011年度工作总结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实施“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顾长远、打基础,创新工作为实现全乡“文明、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激励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全乡立足“生态发展、绿色崛起”发展战略,按照小乡要有新作为,新班子要有新变化的思路,以“三送”活动为总抓手,产业发展、党建工作、和诣平安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多项工作均得到较快发展,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一)党建工作有新起色,三送工作成效明显。

1、“三送”工作成效斐然。已新修桥梁5座,水陂2座,整修村组公路4000米,清理河道、维修水渠6100米,帮助困难群众检修漏水瓦面400平方米,更换老化电线300米,开展送教下乡活动6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21次、新建陶朱中心活动室一个,为群众、老党员开展免费健康检查两次,组织老干部参观市政工程等活动一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份,接受群众咨询420人次。为困难群众、困难党员送去被褥50床,大米5000斤,慰问金26000元,化肥1000斤,水泵2台,收音机1台;为贫困学生送去学习用品100余件,帮助一名困难大学新生顺利报名入学,并与多名困难学生实行结对帮扶,长期进行资助。活动形式丰富,范围广阔,群众切实在“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中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基础性工作更加扎实。一是党员发展。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安和乡2011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今年全乡8个党支部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30岁以下10人,占总数的67%,中专、高中文化9人,占总数的60%;培养“一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其中已有1人按时转为预备党员;新发展党员6名,30岁以下3人,占总数的51%,中专、高中文化3人,占总数的50%。二是队伍管理。村支部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开展活动,以党小组为基本单元,落实党员“一册一线”教育管理机制,对28名流出党员全部实行持证管理。三是党员培训。全面完成了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并落实了选学积分制。共举办农村党员创业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4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农村党员的“双带”能力。四是党内帮扶。12名困难党员享受了“两免四优惠”就医政策、免费培训等10项“一卡通”优惠政策。春节及七·一期间,乡党委共安排9800元慰问金对持有“一卡通”的农村困难党员、返乡困难党员,建国前老党员和有突出贡献的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对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2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抓好责任落实,完善财经制度,规范财经运转,乡村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3、特色更加明显。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投资3万元建设陶朱中心社区,探索社区建设新模式。社区配备了图书、电视、电子琴、象棋、乒乓球桌等娱乐活动设施,同时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设立了“三送”服务站、幼儿园、医疗室、购物超市、休闲广场等便民利民服务场所,不仅丰富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促进社会和谐

二、农业农村工作有新发展,油茶产业突飞猛进。

1、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按照“四统一分”的模式,推动宝生园公司油茶基地建设做大做强,今年在陶朱村联合新增3000亩,目前完成打带、挖穴,年前可全部定植。与此同时,积极探索运用现代农业的发展思路促进油茶产业发展。成立安和油茶产业经济合作社,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引导34户农户参与油茶基地开发。陶朱、富湾2个面积达3000亩的基地正在启动中。

2、加强农民知识化培训。大力推进以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为主的农民知识化工程,共举办16960人次,农民的劳动技术和就业创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油茶、生猪、竹木加工等特色产业的应用技术得到迅速推广。

3、高标准实施油茶低改,建设示范基地。全乡有老油茶林2.2万亩,今年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做好规划,计划用35年时间,将可以低改利用的1.8万亩全部低改;二是建设示范基地,2011年重点抓了鄱塘、车田两村5600亩连片,现已完成80%以上;三是积极探索低改新法,通过实物补偿与经济补偿相结合的办法,鼓励老油茶林向大户集中,目前,全乡连片200亩以上大户有11人、100亩以上的有26人、50亩以上的有31人。同时,争取项目资金对大户低改进行扶持,在黄坑开通上山道路1.3公里,车田0.9公里,大大降低了油茶成本及劳动强度。

4、完成了梅岭台商创业园征山1000亩任务,扶持种植茶叶500亩。

(新农村提供2011数据)5、打造宜居宜游的新型新村。坚持“规划先行、政策引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提升层次”的工作思路,在车田村2 个点建设与休闲旅游相配套的特色文化新村,实行倒排工期和签到签退制度,做到责任到点、量化到人,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共拆除破旧空心房和杂房2280平方米、改厕174,改厕改水率已达100%;粉刷主房5650平方米;村庄绿化种植树苗1560株,硬化入户路1650米,主干道350米,新装太阳能28户,新建沼气池3户,新建公共排水沟280米,保洁垃圾池25个,建立了一整套较完善的保洁长效机制并运行良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三、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平衡,综治维稳成效明显。

1、狠抓综治维稳工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和谐110”服务平台,织牢乡村社区三级工作网络,基本上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情不出乡”的目标,重点调处了积累已久的宝生源破损农户祖地纠纷、损坏38户农户油茶山纠纷以及车田猪厂污染纠纷等重大隐患,全年共排查出矛盾纠纷45件,并成功调解了45件,成功率达100%,其中各种重大疑难纠纷3件,成功调解2件,现引导走司法程序1例,预防矛盾激化6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定期、不定期对圩镇市场、邻乡结合部、采砂水域、非煤矿山、辖区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大力实施“五百”工程,实现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健全值班制度,加强对乡村应急分队的管理,提高应对森林火灾等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保持了良好的治安秩序,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2、严格执行人口计划。紧紧围绕“保位进类、争先创特”的工作目标,以实现“三降一升”,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标准,明责任、严奖惩,进一步推进重心下移,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构建和谐人口计划执行环境。一年来,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计生网络人员特别是组服务员培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常年组织开展“四清理六落实”活动,完善WIS信息,全员人口信息和PADIS信息,为育龄妇女提供免费生殖健康普查等工作,全乡完成四术210例,其中结扎110例(含二女户结扎17例)、上环96例、人工流产20例,查处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人和事11例 。全乡出生164人,政策内生育率达86.45%,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12.6% ,节育措施落实率91.5%,兑现奖励扶助对象25名,养老绿化工程45户、爱心保险370份,为计生家庭免费办新农合1610名,生殖健康普查860人次,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优质服务水平和群众政策知晓率、群众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郭站长提供2011年材料)3、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始终把项目建设当作为民办实事好事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向上争资争项目,投资50多万元建设了乡文化活动中心、司法所办公大楼,投资180多万元实施了陶朱农村安全饮水、安和圩镇建设、安和横口公路建设等项目工程;投资22万元完成了陶朱水渠700米、渡槽44米;安和齐坑公路2公里、水泥平板桥2座等一批移民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投入3000万元,新建了陶朱万亩油茶基地。通过做项目、做大项目,增加了就业机会,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财政、民政提供2011年数据)4、落实各项惠农惠民政策。⑴社会保障面进一步扩大:组织10613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6%,补偿医疗费70多万元;新增城乡居民低保对象3人,完成217444人农村低保户年审工作,发放低保金33.94万元;发放优抚对象及精简退职等人员补助11.53万元;妥善安置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共发放救济大米0.4万斤,发放临时救济金0.5万元,完成20户低保户危房改造工程, 共救助大病医疗56人,发放救助金额9.7万元,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⑵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保证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做到专款专用、及时拨付,发放涉农资金粮食直补68.77万元,办理家电下乡181,补贴金额4.8万元,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19216.7万元。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2810份。⑶认真做好贴息扶贫工作,全年共通过农村信用社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01320万元,并申报争取上级的扶贫贴息16万元。⑷认真做好扶贫和库区移民工作,全乡规划基础设施项目11个、争取项目资金75万元,完成深山区移民搬迁14户、58人。完成了安和第十二个五年项目编报。保证了财政财务的基本运行。(5)新农保工作始终排位第一。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支柱产业少,产业规模小;二是财源不足,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财政财务运行十分艰难;三是资源贫乏,发展空间狭小;四是部分干部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工作作风还不够务实,还存在视野不够开阔、思路不够宽的现象,对乡、村干部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以上这些,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