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双溪乡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双溪乡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双溪乡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双溪乡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双溪乡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入推进、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5方面工作

(一)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和协调工作。为加快推进双溪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专门成立了由乡纪委书记黄大彪同志为组长,党政办主任黄学铭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指定宣传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二)按照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切实的编制了双溪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扎实按照本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我乡积极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迅速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考虑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治性、权威性、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等特点,同时为方便群众浏览查阅有关信息,我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依托具有高点击量的政府门户网站,更新网站部分后台程序,扩充网站前台版面和空间,及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搭建工作。

(四)我乡根据县政府的具体要求,因地制宜的制定了双溪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相关制度规范,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良性长效工作机制,并严格按照制度规范的要求严格执行,每月及时上报,做到及时性。

(五)组织骨干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开展专业技能知识培训,从政策、技术到内容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指导和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从内容到形式上要求标准都很高。为将此项工作做准、做实、做细、做好,我们抽调懂政策、懂业务的骨干人员,先后分阶段从政策要求、内容标准、技术操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培训,为全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0年双溪乡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共20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这些:

    1、公布一些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条例等

    2、需要公开的政府红头文件;

    3目前政府的一些工作动态

    4、县级部门下发的需对外公开的有关材料;

5、政府的人事信息;

6、政府目前的一些工作计划

7、其他需要公开的材料。

(三)因为县政府没有对2008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做出安排、要求,所以本乡没有对2008年以来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及公开。

   (四)信息公开的方式

    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2、通过公开栏进行公开;

3、下发文件或宣传纸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因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流量较大,内容较全面,公开渠道也很便捷,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群众提出其他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2010年度我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不存在按照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未发生针对有关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为使我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促进我信息公开特色化、完整化,我决定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来改进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乡没有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