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双溪乡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双溪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双溪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乡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上府办发[2017]49号)的要求,现将我乡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和协调工作。为加快推进双溪乡政务公开工作,我乡专门成立了由政府副乡长黄孟乔同志为组长、乡党政办副主任苏玮霖为副组长、相关站所参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本乡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指定宣传办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二)按照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切实的编制了双溪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扎实按照本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我乡积极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迅速搭建政务公开平台。考虑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政治性、权威性、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等特点,同时为方便群众浏览查阅有关信息,我乡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拥有更高点击量的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下热门的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更新网站平台部分后台程序,扩充网站前台版面和空间,及时完成了政务公开平台的搭建工作,拓宽了公众的监督渠道。 
     (四)我乡根据县政府的具体要求,因地制宜的制定了双溪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相关制度规范,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良性长效工作机制,并严格按照制度规范的要求严格执行,每月及时上报,做到及时性。 
     (五)组织骨干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开展专业技能知识培训,从政策、技术到内容上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指导和服务。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从内容到形式上要求标准都很高。为将此项工作做准、做实、做细、做好,我们抽调懂政策、懂业务的骨干人员,先后分阶段从政策要求、内容标准、技术操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培训,为全乡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良好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信息共60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这些: 
    1.公布一些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条例等; 
    2.需要公开的政府红头文件; 
    3.目前政府的一些工作动态; 
    4.县级部门下发的需对外公开的有关材料; 
    5.政府的人事信息; 
    6.政府目前的一些工作计划; 
    7.精准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 
    8.其他需要公开的材料。 
    (三)信息公开的方式 
    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2.通过公开栏进行公开; 
    3.下发文件或宣传纸进行公开; 
    4.微信公众平台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 
    为使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促进我乡信息公开特色化、完整化,我乡决定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来改进: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在以完善宣传栏、公示栏、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政府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通道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便于群众监督。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抓督查促落实,抓重点促深化,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务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公开的质量关。继续优化办事服务水平,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乡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双溪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5日 


附件:双溪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