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水岩乡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水岩乡2013年度信息公开

访问量:

水岩乡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县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上府办字〔2014〕10号)的文件精神,现就我乡2013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本年度报告。

     一、概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3年水岩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学习培训,稳步有序推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强化务实指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及时建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并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全乡共有17人参与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乡领导4人,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11人。各相关职能站所均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了方便群众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公开信息,我乡政府及时编制、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3年各站所还结合《条例》实施以来的实际,对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更新、完善《指南》和《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贯彻实施《条例》,2013年度,我乡按照制度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加强了信息发布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了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在上犹新闻网、水岩乡政务公开栏、各村信息公开栏里公布各级最新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健全工作机制,乡党政办公室通过采取不定时抽查、组织检查等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使政府信息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另外,为了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还进一步完善了公文处理制度,在完成公文草拟的同时,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确定公开属性,并对外发布。

(五)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加强宣传培训工作。为认真组织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我乡按照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2013年,全乡全年累计举办专题培训班1期,培训2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度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其中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605条,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开802条。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

2013度,我乡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是公共政策规范性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三)对2008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

至2008年以来,我乡政府及各职能站所共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6053条。

(四)信息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利用“县政府网”的有关专栏积极主动的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充分运用好“上犹网”这个平台,设专职工作人员及时上传、更新各类政府公开信息。

2、政府公报

通过乡政府公报公开重要行政法规,乡政府规章,各职能站所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表彰等信息。乡政府公报每月一期,免费发放到各村、社区的文化活动室或村居阅览室。

3、乡村广播

2009年,我乡筹资10万余元建成了覆盖全乡12个村(社区)的“水岩之声”乡村广播。开播以来,“水岩之声”运用其“乡土化、生活化、科技化、娱乐化”的广播特点为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作为一个 “有声平台”, “水岩之声”乡村广播也是我乡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的一条重要渠道。

4、公共阅览室

公共阅览室包括乡机关图书馆、文化站和各村、社区设立的文化活动室或村居阅览室。利用公共阅览室让广大干部学习接受了许多鲜活信息。

    5、新闻媒体

     2013年,通过《赣南日报》、《赣州晚报》、《犹江通讯》、《上犹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累计公开政府信息将近百条。

   6、信息公开栏

乡机关,各村、社区均设有信息公开栏,是政府各类信息公开的常用方式,使广大群众了解政府、村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受理办理情况

本年度无受理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原因为涉及国家机密及法律法规中规定不予公开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机构人员。由于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人员编制暂时没有明确要求,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对人员的素质及数量都有了不同的要求,而乡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主要以兼职为主,导致工作开展不够深入。二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条例》规定的只是基本原则,对于部分政府信息在公开和不公开之间,还存在不少不好把握之处。三是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很多时候政府信息公开需要积极主动,而不是被动的接受任务。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围绕资金、项目、政策、服务等方面,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生产、劳动就业、医疗卫生、教育、国土资源、小城镇建设、环保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开展重要政府信息解读,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和上级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府信息。

    2、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

    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组织和“水岩之声”在政府信息发布上的优势,不断拓展和优化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有效、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