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平富乡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平富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平富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各项规定,我乡在县政府办的指导下,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文明、法治、和谐新平富建设。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以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现公布上犹县平富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推进同城发展、绿色赶超”的建设口号,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为重点,积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探索,大胆实践,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使政务公开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为全乡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领导,强化落实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成立了由乡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建章立制,健全机制  
我乡依据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调整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我乡按照县政府要求,紧密结合本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公开协调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5项工作制度。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五)加大宣传,强化学习  
    利用标语、广播、宣传栏和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定期学习会议的主要内容。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乡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7年,我乡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一年来,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截止2017年12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60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乡主要采取在县级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公开栏进行公开、下发文件或宣传纸进行公开、微信公众平台公开等方式。具体情况为:一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二是通过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我乡档案室进行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认真研究、掌握“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流程。在落实好书面受理、办理流程的同时,做好现场受理的准备工作,在党政办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准备相关文本表格,开展“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相关事项,认真负责地做好“政府信息更正”的受理、办理和反馈。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乡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本乡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水平。  
  2、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及时高效公开的良好氛围。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