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 > 公共服务 > 脱贫攻坚 > 扶贫工作进展

美丽乡村入画来——上犹推进“五美”乡村建设纪事

访问量:

美丽乡村入画来——上犹推进“五美”乡村建设纪事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 郑红华 黄传章  

处暑时节,走马上犹县乡村,但见山水相拥的风光,郁郁葱葱的田园,生机勃勃的业态,通畅整洁的乡村道路,勾勒出一幅栩栩如生的乡村振兴图画。

近年来,上犹县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建设产业兴旺、自然生态、文明淳朴、共建共享、和谐有序的“五美”乡村,先后获评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连续三年荣登“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环境更宜居

驱车来到安和乡黄坑村,这里青山环绕、绿水相依,一栋栋民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村道宽敞整洁,如花似锦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处处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黄坑村村容村貌变得干净整洁,“一时美”转向“持久新”。“以前,村里村外都是泥巴路,下雨天出行搞得一身泥水。现在,泥巴路都变成了水泥路,我们一早一晚散步健身都十分方便了。”正在村道上健步走的村民刘月萍高兴地说。

围绕打造宜居美丽乡村,上犹县坚持高标准、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巧做“加减乘除”法,通过在工作保障机制上做“加法”、环境乱象整治上做“减法”、长效管护机制上做“乘法”、推进综合治理上做“除法”,实现了农村改水、改厕、房屋整治、生活垃圾治理“四个全覆盖”,农村公共区域、沟渠河道、村落庭院变得干净卫生、整洁美丽。

产业更兴旺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在梅水乡洋田村,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吸引众多游客入园采摘、品尝、观光,尽情感受丰收喜悦,乐享田园之美。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洋田村实现传统农业向观光农业、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各大葡萄园通过租用农户土地、聘请农户务工、收购农户农产品等方式,链接带领农户增收致富。该村还以生态宜居为核心,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精品农家乐、采摘园、精品民宿。

放眼全县,生态美、产业兴、生活富的村庄还有很多。立足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上犹县建立“村‘两委’+产业基地+种植大户+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茶叶、油茶、富硒果蔬等农业产业,带动种植户和农户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全县发展油茶34万亩、茶叶10.75万亩,建设果蔬基地150多个,建成光伏电站175个,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7万元。

乡风更文明

双溪乡卢阳村村民赖碧峰是一名乡村医生,邻里乡亲生了病,他24小时随叫随到。40年来,他出诊26万人次,背坏24个医药箱,骑坏6辆摩托车,出诊总里程超过40万公里,先后获评“江西省优秀乡村医生”“赣州好人”等荣誉。

十年前,高洞村村民赖荣豪因腰椎骨折,导致下肢瘫痪。因家庭困难,他无法在医院长期住院治疗,选择了居家治疗。十几年来,赖碧峰每天骑行3公里,为他打针换药,从未收取出诊费和治疗费。在上犹县各个乡村,像赖碧峰这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上犹县广泛深入开展好人评选、道德评议活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一系列乡村文明创建工程,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腰包鼓起来的农民更有了精气神。目前,全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5个、实践站142个,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犹江水碧,缓缓流淌。一个个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文明和谐的村庄在犹江大地上不断涌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