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 工作进展

“赏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访问量:

“赏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共赏春日好时光,踏春赏花成为不少人出游首选。坐落在上犹县寺下镇新华村的梨花花海,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穿梭在梨树间,美丽乡村,农旅融合,成就了游客的“诗和远方”,也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近年来,上犹县寺下镇围绕“赏花”这一主题,采用政府搭台、市场化运作、群众参与等方式,以花为“媒”,聚集旅游人气,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形成独特的“赏花经济”,着力促进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以花为媒,聚旺人气


“太好玩了,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梨花花海,还看了精彩的表演,太适合春日出游打卡,能有这样一个好去处,真是太惬意了。”游客陈女士说。为避免赏花经济“昙花一现”,上犹县寺下镇坚持以花为媒,利用丰富的生态和文旅资源,发展赏花打卡、自助采摘的“产业+旅游”经济,加快推进集赏花、采摘、展销为一体的“梨园印象”农旅综合体项目建设,致力于打造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于一体的赏花经济,不断吸引游客、做旺人气。

3月10日,寺下镇新华梨花节活动开幕,簌簌梨花迎春绽放,与青山、绿水遥相映衬,往来游人穿梭于梨花花海中,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今年的梨花节,在巩固提升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梨园美食汇、汉服秀活动、爱情许愿梨树小道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旨在为游客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梨花盛宴”,为游客带来美好体验。据悉,开幕式以来,新华梨园接待游客日均1000余人次。


以梨兴业,做强产业

上犹县寺下镇新华梨园,距圩镇6.5公里,距县城35公里,连片种植面积约490余亩。近年来,寺下镇立足上犹西北部中心乡镇发展定位,大力弘扬“五拼”精神,全面推进“五镇”建设,以生态赋能乡村振兴,在新华梨园陆续举办了“梨园春天”赏花节、新华梨采摘节暨抖音网红(第一书记)助农活动等,着力促进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的梨花节活动内容丰富,吸引了很多游客,还没到中午,我摊上的农副产品就卖完了。”在梨园摆摊的村民罗先生笑着说道。寺下镇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在赏花游基础上,推出“赏花+土特产”“赏花+美食”“赏花+直播”等复合型赏花旅游产品,延长赏花经济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良好环境,以颜值带产值,助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以节富民,助力振兴

“看这满树的梨花,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去年我们新华梨还得了全国荣誉,到时候,这片梨园将迎来满园采摘梨子的游客。”正在梨园查看梨树长势的村民罗先生骄傲地说道。


2023年,上犹县新华梨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上犹县寺下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乡村生态优势和自然禀赋,聚焦农旅结合,推动“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发展动力。据悉,开幕式当天,共计60余家商户入驻,还有20余家当地村民自发售卖农副产品,带动村民人均增收近2000多元。

下一步,上犹县寺下镇将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发挥“赏花经济”优势,大力发展新华梨农业特色产业,积极拓展“农业+旅游”新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生态+”“文化+”“旅游+”,着力培育生态、观光、体验、创意农业,以“美丽村居+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不断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上犹县寺下镇
    编辑:李天玉
    校对:赖卓萍
    审签:汪  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