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 污染防治

上犹县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为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全面落实 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工作任务,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指导各乡(镇)开展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快促进我县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确保实现到 2020 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总体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全县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牢固树立“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理念,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加快转变施肥方式,增加有机肥资源化利用,大力开展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走高产高效、优质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同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的局面。 
  二、目标任务 
  2020 年,全面落实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工作任务,全县化肥使用量较上一年度实现负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提高到 90% 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 45% 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深化测土配方施肥。在继续开展取土化验、田间试验、施肥建议入户上墙等基础性工作基础上,不断巩固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分作物分区域制定详细施肥方案,指导农民精准施肥。一是拓宽实施范围,继续做好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重点扩大在蔬菜、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上的应用面积,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二是强化农企合作,充分调动肥料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的积极性,引导肥料企业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数据成果,采取多种方式推广应用配方肥。三是创新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结合、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模式,支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向农户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四统一”服务。创新肥料配方制定发布机制,依托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 
  (二)加快施肥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和技能,改变传统施肥方式,减少撒放、表施及盲目施肥行为。引进推广适用施肥设备,推广机械施肥、水肥一体化、叶面喷施等科学施肥方式,充分发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有针对性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施肥方式转变。一是推广适期施肥技术。合理确定基肥施用比例,推广因地、因苗、因水、因时分期施肥技术。二是推广水肥一体化。结合高效节水灌溉,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设施蔬菜、茶叶、果树示范基地为平台,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技术,促进水肥一体下地,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三是实行机械施肥。加强产学研水平,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在有条件的地区,加大推进化肥机械深施、水稻侧深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 
  (三)推进有机肥源高效利用。采用多种类有机肥资源替代化肥,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和激励农民利用有机养分资源,用有机肥资源替代部分化肥,一是实行种养结合。加大有机肥推广应用力度,鼓励畜禽养殖场与种植基地对接,实行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多形式大规模推广应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二是推进秸秆还田。把秸秆还田作为增加农田有机肥投入、保护生态环境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来抓,加大机械粉碎秸秆还田技术模式推广力度。三是稳定绿肥生产。充分利用冬闲田和果茶园土肥水光热资源,做好冬闲田种植紫云英和果茶园套种绿肥工作,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耕地基础地力,减少作物对化肥的依赖。 
  (四)提高耕地质量水平。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通过集成推广应用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种植肥田作物、应用石灰调酸、深耕深松和轮作休耕等保护性耕作措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基 础地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健全实施机构,建立完善的领导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技术支撑。县农业农村局要成立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专家指导小组,要围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组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把各项关键技术组织落实到位。 
  (三)强化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要依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好减量施肥示范片建设,示范推广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各项技术措施,提高广大农民应用行之有效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措施的积极性。 
  (四)争取政策扶持。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扩大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实施规模,加强对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机械施肥等技术推广的支持力度。对创建终端智能配肥中心, 积极推广配方肥,实施科学施肥的新型经营主体,要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壮大发展,通过社会化的服务力量,进一步促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落实。 
  (五)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当地媒体,全面、深入宣传减肥增效在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引导全社会关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工作,努力扩大社会影响,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六)加强督导考核。要建立工作进展调度制度,进行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度较慢的乡镇,要开展重点督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将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工作落实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乡(镇)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县农业农村局要对各乡(镇)的工作落实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