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学习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风险消除)

访问量:

【学习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

上犹乡村振兴 2022-10-26

新形势新变化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了新要求,上犹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将开辟“学习专栏”,持续推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的业务知识、政策解读等,方便大家学习和使用,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者、实施者、推进者。

风险消除

1 问: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的条件是什么?

答:

收入持续半年以上稳定且超过当年监测范围、“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帮扶措施已全部落实并产生了持续效果的监测对象,或返贫致贫风险自然消失的,按程序标注风险消除。

2 问:风险消除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

一是要认真评估帮扶效果,对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按照“民主评议(村委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评议)、村级公示(不少于5天)、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退出监测范围,并在监测系统中及时标注“风险消除”。

二是标注监测对象风险消除时,必须是风险稳定消除,不能出现帮扶措施取消后又重新产生同类型风险的情况。如又出现了其他类型的风险,则需要按照新的风险类型重新纳入监测对象。

三是标注风险消除后,不再按照“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也就是不再享受“监测对象”特有的帮扶措施,但如原来是脱贫户的,仍可继续享受相应的脱贫户政策。

四是在标注风险消除后,因存在一定“时间周期”需要延续的帮扶措施,可在一定时间内继续享受。

五是监测对象因“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识别纳入的,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的风险是否稳定消除,按相关行业部门标准予以认定。

3 问:风险消除时,多长时间算收入持续稳定?

答:

过渡期内,除风险自然消除外,收入持续稳定原则上不少于半年。

4 问:风险消除的最少时长是多少?

答:

收入稳定且超过当年监测范围持续半年以上是风险消除的必要条件,因此原则上帮扶时间至少在半年以上。对于因收入外的风险(如“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纳入的监测对象,应在帮扶措施见效后再持续关注一段时间,对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作风险消除,确保帮扶效果稳定。不得出现当月进当月出或当月进次月出的情况。坚决杜绝在未采取实质性有效帮扶措施情况下就消除风险的现象发生。

5 问: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后,哪些政策可以延续?期限是多长时间?

答:

监测对象标注风险消除后,不再按“监测对象”进行帮扶,但要在常态化监测预警排查中持续关注。需要延续的政策主要是存在一定“时间周期”的帮扶措施,如小额信贷帮扶应持续至合同到期,公益岗位应持续到岗位协议到期,教育帮扶和雨露计划应持续到完成当前学段等。

6 问: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中的脱贫户是否还可以享受帮扶政策?

答:

“四个不摘”是过渡期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要求,有关帮扶政策适用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中的脱贫人口,即使消除了返贫风险,也要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可以享受脱贫人口的相关帮扶政策。相关政策明确规定要延续的,也要持续落实。


文字来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

编辑:古芳璐

校对:汪  莉

审签:黄  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