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学习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帮扶机制)

访问量:

【学习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

上犹乡村振兴 2022-10-26

新形势新变化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了新要求,上犹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将开辟“学习专栏”,持续推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的业务知识、政策解读等,方便大家学习和使用,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者、实施者、推进者。

帮扶机制

1  问:对监测对象应该如何帮扶?

答:

纳入监测的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帮扶措施要防止政策大包大揽,管用够用就行,不能养懒汉。对风险单一的,可实施单项帮扶措施,防止陷入福利陷阱;对复合型风险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促进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好兜底保障;对内生动力不足的,持续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

2  问:帮扶措施是否越多越好?

答:

不是,帮扶措施要防止政策大包大揽,管用够用就行,不能养懒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类精准帮扶。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根据风险类型、家庭信息,设置了“必选帮扶措施”、“禁选帮扶措施”和“备选帮扶措施”三个逻辑校验规则,对单一风险设定了帮扶措施必选项、不可选项和可选项。


编辑:古芳璐

校对:汪  莉

审签:黄  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