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学习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监测对象)

访问量:

【学习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

上犹乡村振兴 2022-10-26

新形势新变化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了新要求,上犹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将开辟“学习专栏”,持续推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的业务知识、政策解读等,方便大家学习和使用,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者、实施者、推进者。

监测对象

1 问: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包括几类?

答:

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以下简称“监测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

2 问: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概念分别是什么?

答:

脱贫不稳定户是指人均纯收入在当地防止返贫监测范围内,且受各种原因影响存在返贫风险,被纳入监测帮扶的脱贫户。

边缘易致贫户是指人均纯收入在当地防止返贫监测范围内,且受各种原因影响存在致贫风险,被纳入监测帮扶的一般农户。

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以下简称“突发严重困难户”),是指虽然人均纯收入超出当地监测范围,但受突发事件等各类因素影响导致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并存在返贫致贫风险,被纳入监测帮扶的农户。这类群体可以是脱贫户,也可以是一般农户。

3 问:易返贫致贫人口与监测对象的区别是什么?

答:

易返贫致贫人口与监测对象是同一个概念。

4 问:监测对象的认定条件是什么?

答:

综合考虑收入支出情况,以及“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监测对象识别认定。具体工作中,可以分两类情况:一是农户人均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且因受各种原因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出现突出问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农户。二是虽然农户人均纯收入超出当地监测范围,但因突发事件等各类因素导致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出现突出问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农户。

识别条件主要是把握好收支情况和风险情况。收入是识别监测对象的重要条件之一,但识别时既要看收入,也要看大额支出,还要关注农户在就医、就学、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最终以是否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和潜在致贫返贫风险为识别标准。存在的困难和风险,依靠农户现有自身力量难以消除的,要及时纳入监测对象予以帮扶。

5 问:认定监测对象是否有时间要求?

答:

认定工作要坚持应简尽简,公开公正,从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预警发现风险线索之日起,到完成监测对象识别认定,一般不超过15天,其中乡镇根据县级比对核实结果,对拟纳入对象进行审核后,将符合条件的名单在村公示不少于5天(根据国家《指南》精神,将我省原规定的“在乡和村同时公示不少于5天”调整为仅在村公示不少于5天)。


文字来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200问》

编辑:古芳璐

校对:汪  莉

审签:黄  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