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

创卫,让上犹更美好

访问量:
从坑洼不平的破旧路面到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从垃圾乱堆乱放的老旧小区到美观大方的宜居家园,从蚊虫滋生的黑臭水体到全面达标的排水系统……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的城市变化,源自一场为全县人民谋福祉的攻坚战——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向着这个目标进发,上犹所付出的努力,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上犹把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切入点,通过以创促改、以创促建,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明显加强,市民健康素养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高位推进,凝心聚力全民创卫

  

  创卫之初,上犹县城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城市环境“脏乱差”现象较严重,市民的素质仍然存在很大的提高空间……一项项摆在眼前的难题,让上犹创卫倍感压力。  

  压力也是动力,创省级卫生县城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更是民生所需,是上犹发展所需!

  县委发出创建动员令之后,上犹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着手于补齐城市在民生、建设、管理方面的短板,另一方面对照“创卫”的考核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攻难点

  “创卫”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较广,推进难度大,必须要做到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迅速落实。  

  上犹县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年度重要工作,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四大推进体系,形成 “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工作格局。

  

  建立高规格指挥体系。成立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的创文创卫“双创”指挥部,并由分管城建工作的县委常委任“双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双创”办公室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分工协作抓推进。

  建立全方位宣传体系。整合城管、市监、卫健、社区、物业、网格员、志愿者“七支队伍”力量,通过城市夜话、宣传车、宣传栏、文艺节目、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推动创卫知识和健康教育“全覆盖”,实现了“政府推动”向“群众自觉行动”的转变。

  建立精细化责任体系。将县城区划分为28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至少安排一名县领导任片长、一个牵头单位和4-5个责任单位负责片区创卫工作, 实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干部肩上。

  建立常态化推进体系。推行常态化调度、定期通报、督查考评机制,先后多次召开全县“创卫”动员大会、大型创卫业务培训会,定期召开指挥部调度会议、片区现场调度会,调度部署创建工作,下达《交(督)办函》100余份,整改问题清单200余条,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

  改善环境,既是“补短”也是“迎考”

  

  近日,家住文锦路的陈先生拎着菜篮子来到新升级改造的水南农贸市场买菜。回来时,淡淡一笑,“农贸市场升级后,各方面都比以前方强多了,漂亮干净,大家来买菜的心情也更好了原来的水南农贸市场,硬件设施相对落后、管理不规范,市民购物体验效果不好。自打改造升级后,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大变样,全覆盖的监控系统、崭新的摊位、全新的门面、干净整洁的路面……面貌焕然一新。
  “政府为我们建造了许多公共厕所,现在把城区的旱厕拆除了,感觉周边的生活环境好多了!”滨江村马元组的刘女士说。通过推进“旱厕清零”,集中清理乱堆乱放、种菜、杂草杂物、僵尸车、楼道放置杂物等行动,上犹居民迎来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这只是上犹“补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几年来,上犹县先后改造了人行道4.42万余平方米,改造硬化街道12条12.23万余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350个,新增居民休闲小广场9处,新配备体育设施9处,城市亮化工程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常态化。针对易反弹的卫生难点热点问题,重点加强了占道堆放、出店经营、乱停乱放、“两违”建筑、铁皮烂棚、城区旱厕等整治整改力度。集中开展十项“清零”行动,加强 “七小”场所卫生整顿力度,深入开展“除四害”活动。近几年,累计投资1.75亿元建设及改造污水管网75.1公里,近三年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

  “补短”的实惠紧紧围绕民生。在强有力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下,各类专项整治一个个往前推进,便利了居民群众的生活。如今的上犹,街道宽敞整洁了,乱搭乱建拆除了,网线管线下地了,占道经营的少了,背街小巷变得干净整洁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使城市焕发出新的光彩。

  共建家园,创卫一直在路上

  

  补短板、惠民生、对标准、做实事,上犹在各阶段“创卫”考核中节节胜利:7月份,我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顺利通过市级考核;8月份,创卫工作得到省技术指导组肯定和好评。  

  “创卫”不只是把城市的“脸”洗干净,与此同时,全民素质在提高,城市文明内涵在升华,与上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相互促进——“双创”,同时在发力!

  

  如今,在红绿灯路口,市民们默默等待绿灯亮时再通行;在车站商场,大家井然有序、佩戴口罩;在休闲景区,游客们主动捡起地上的饮料瓶,确保垃圾不落地;在机关单位,员工们拒绝吸烟,营造无烟环境……在生活中,各个小细节释放出大文明。此外,居民生活习惯转变、经济建设加速、社会治安好转等等,“创卫”促进了城市建设方方面面的加速改变。

  “创卫”,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今后,上犹将继续怀揣为民的情怀,放眼幸福宜居的目标,继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常态化推进创卫工作,让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