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梅水乡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本周气温略有下降多阵雨,早播早稻注意趋利弊害

访问量:

本周气温略有下降多阵雨,早播早稻注意趋利弊害

内容提要上周我以多云间天气为主,对早稻秧田耕沤、春耕春播等农事活动开展有利。预计未来我以阴雨天气为主,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将带来气温波动、大风和阴雨等不利天气,建议各乡镇避开降雨时段合理安排春播生产;在田作物需加强管理,保持三沟通畅,并做好病虫防治。

一、上周以多云间天气为主,有利春耕春播

2022年3月14日~20日平均气温为21.3℃,比历年同期平均偏高6.7℃;降雨量为12.5mm,比历年同期偏少24.5mm;日照时数为27.0小时,比历年同期平均(10.8小时)偏多16.2小时。上周我以多云间天气为主,对早稻秧田耕沤、春耕备播等农事活动开展及早稻早播有利。

二、近期多强对流天气,农业生产需加强防范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2日我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23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4阴天多云25-26日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27-28日阴天多云。

未来以阴雨天气为主,对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生长及早稻播种育秧和病虫防治等农事活动开展不利。农用天气预报(1级为适宜,2级为较适宜,3级为不适宜)显示,病虫防控、农田施肥气象等级321日和25日为3级,其他时段以23级为主。春播春种、油菜角果发育气象等级以12级为主。早稻早播适宜度322日、25日全为不适宜;23-24日全为较适宜;;27日全为适宜

三、农事建议

1.已播种的早稻加强育秧棚膜管理,注意提前压紧、密闭棚膜;秧田做好平水缺,防田间积水;尚未播种的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做到“冷头浸种,冷中催芽,冷尾暖头,抢晴播种”,种植大户应注意品种多样化并分期分批播种。

2.蔬菜、油菜等加强管理,保持三沟通畅,并利用4小时以上无雨时段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3.农民朋友田间劳作时注意防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