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安和乡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社区建设...住建部、江西省政府出台重磅方案!

访问量:

近日,江西印发《江西省人民政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协调国家相关部委,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重大项目向江西倾斜,在政策指导、技术支撑、人才培养、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试点示范等方面给予江西帮扶和支持。

要求确保到2023年,江西高标准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精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城市建设管理,加快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通知》提出七项重点任务:(一)包含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二)实施中心城市培育工程;(三)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四)实施生态城市建设工程;(五)实施特色风貌塑造工程;(六)实施城市韧性增强工程;(七)实施智慧城市创新工程。其中提到:要以居民步行5-10分钟到达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为原则,开展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合理利用有限的空间资源,完善水、电、气、通信、路和照明、停车等基础设施,增设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便民商业设施,提升养老托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物流配送、便民商超等服务供给水平,增强防灾应急功能,打造就近宜居生活圈。

《通知》要求稳步推进旧区改造。电力、通信等专业经营单位的相关管线改造计划,应主动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和计划有效衔接,同步推进实施。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老旧建筑加装电梯。力争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通知》要求完善住房制度。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逐步落实租购同权。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公租房主要面向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供应,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