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安和乡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上犹县创新推进茶叶价格保险试点改革工作

访问量:

作为全省唯一实施茶叶价格保险试点县,上犹县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进茶叶保险试点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茶叶投保面积2万亩,涉及茶农2500多户,发放理赔资金300多万元,带动茶农扩大种植面积达10万多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是统一运作模式。将茶叶价格保险纳入财政预算,投保金额按照省财政承担50%、县财政承担25%、农户承担25%的比例分担。以每年200元/亩标准统一保费,同时以招标模式择优确定承保公司,并要求其优化服务、自负盈亏,实行商业化运作。

二是明确参保事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引导茶农将种植规范、生长管理正常的茶叶进行全保,保险机构核准农户投保面积与实际种植面积后进行收费签单承保。若保险期内,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造成保险茶叶约定上市期市场销售价格低于保险约定价格时,保险机构将按照约定的条款进行赔偿。

三是科学评估价格。科学制定理赔价格认定方式。第一种方式,组织县农业农村部门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深入各茶企开展价格调查,形成茶叶价格调查报告。第二种方式,组织茶农、茶企、茶叶专家和消费者代表召开价格调查听证会,现场填报价格。通过综合两种方式得出的价格情况,最终确定全县茶叶价格指数保险综合理赔价格。一旦发生灾情时,由保险机构和相关乡镇组成联合理赔查勘服务小组进行查勘定损,根据理赔价格,在规定时间内向茶农支付理赔款。

四是夯实工作责任。县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做好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乡镇负责做好宣传发动和具体工作落实,县财政部门负责做好配套资金的筹措拨付、协助定损理赔,保险机构负责做好承保签单、核灾定损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