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紫阳乡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事关安全,上犹紧急提醒!请转扩~~

访问量:

春暖花开,各种野菜野花、河鲜海产等“食材”也大量出现,大家都喜欢尝尝鲜,然而误食野生动、植物发生食物中毒却时常出现,小编提醒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也要警惕“春鲜”中毒了哟。


图片

野生蘑菇


近日,降雨增多

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

为预防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

上犹发布提醒市民:珍惜生命

请不要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

图片


野生蘑菇难以分辨有毒或无毒,一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

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或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各异。

毒蘑菇中毒潜伏期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误食毒蘑菇,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图片


为避免误食有毒野生蘑菇

要坚持

图片

1.“不采摘”

踏春郊游期间,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蘑菇并不容易,千万不要去采摘。

2.“不购买”

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在市场上购买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对于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千万不要买来食用。

3.“不贪食”

亲友聚餐,千万不要食用野生蘑菇。集体食堂、餐饮酒店、民俗餐馆等不得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各类餐饮单位等食品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购买蘑菇应从人工培育种植食用蘑菇中挑选,并避免有毒蘑菇混入其中;各类食堂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加工食用。


图片

图片

生 蚝


近日

韩国出现多起因生吃生蚝感染诺如病毒的事件

同时有多地贝类养殖场检测出诺如病毒

引发高度关注

韩国海洋水产部提醒消费者不要生吃生蚝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2月11日视频


图片
在韩国,人们喜欢生吃生蚝来品尝其原汁原味,尤其是在生蚝最肥美的冬季。
图片

不过韩国疾病管理厅表示,最近韩国多地都出现了民众因生吃生蚝引起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主要致病原因是在生蚝等贝壳类海鲜中检测出了诺如病毒。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本月韩国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已超过200例,其中二三十岁年轻群体占比近一半。 

对此,韩国海洋水产部也在近期分别对全国多家生蚝养殖场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与以往仅在韩国统营、巨济等南部海域养殖场出现诺如病毒不同。今年还首次在忠清南道以及仁川等西部地区检测出了该病毒,且在全国范围内呈扩散趋势。

图片

韩国海洋水产部推测,这可能与去年降雨量偏多导致多处陆地上的诺如病毒随雨水流入海域有关。要求生产加工企业在确保生蚝安全性之前推迟出货,同时严格监管相关企业在生蚝产品标签上标识“加热烹饪食用”之后再销售,提醒消费者不要生吃。

韩国生蚝不仅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还会出口到海外。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尚不清楚感染诺如病毒的生蚝是否已出口至中国市场。


图片


把这条微信

转给更多的家庭和朋友



来源:赣州广播电视台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