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紫阳乡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各位父老乡亲,上犹这项奖补政策来啦,请速看!

访问量:

2022年上犹县粮食生产奖补政策


1.鼓励种植双季稻。按照“谁种植补给谁”原则,鼓励发展规模化种植,对种植“双季稻”的农户、经营主体等按200/亩(其中早稻购种补贴60/亩,早稻翻耕补贴60/亩,早稻补贴30/亩,晚稻补贴50/亩)进行奖补,早稻种子由乡(镇)统一购种发放给种植农户;对村集体托管种植“双季稻”的按220/亩进行奖补。对种植一季稻(含再生稻)的农户、经营主体、村集体等按50/亩进行奖补。

产业到户奖补:脱贫户向粮食收购主体售粮总量1000-2000斤(含2000斤),一次性奖补500元,2000斤以上的,一次性奖补1000元。

2.创新服务体系。各乡(镇)要针对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小农户对接,组织农机作业,为种粮主体提供机耕、机插、机收等配套服务。推行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订单生产、电商销售等生产经营模式,完善加工物流和产品营销网络,加快构建现代粮食流通营销体系。

3.农业机械补贴。对我县行政区域内从事粮食生产的个人和粮食生产经营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粮食生产的经营组织),购置我省国家补贴范围内的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机动植保机械(含植保无人机)、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成套设备、稻谷烘干机、微耕机和耕整机等用于粮食生产的相关机械设备给予补贴,国家补贴范围以省下发的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为准。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县财政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额为基数再给予20%的购机补贴,所有单台机具累计财政补贴总额(含项目资金、国家农机补贴、省农业项目补贴、市农机补贴、县农机补贴等)最高不能超过单台机具售价的80%。对有购机意向的,积极引导其使用“江西农机补贴APP”,便利申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

4.信贷保险扶持。对全县水稻购买农业保险,建立水稻保险信息共享机制,加大水稻保险承保、查勘、定损等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持,推动水稻保险精准承保、精准理赔(保险水稻不同生产期每亩最高赔偿标准:苗期160/亩;分蘖期200/亩;拔节期-抽穗期280/亩;扬花灌浆期-成熟期400/)。加强对保险公司在承保、理赔、服务等环节的监管,着力解决理赔难、赔付低等问题,切实减轻农民种粮风险。种植面积20亩以上的农户、农业经营主体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可申请“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贷款,并按规定对贷款进行财政贴息。

5.稻谷收储保障。认真落实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4元、129元和131元。),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及早谋划仓容和资金筹备工作,做到仓等粮、钱等粮。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鼓励多元化主体参与粮食收购,推行“粮油公司+农户”收购粮食方式,保持粮食收购市场平稳,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对早稻收购实行运输补贴,解决群众卖粮运输困难的问题。

6.项目建设支持。对集中连片种植双季稻且规模较大的,优先安排农田、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以及统防统治项目等。





来源:上犹农业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