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发展规划 > 工作计划

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胜利闭幕,江西“十四五”发展蓝图和使命任务

访问量:

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胜利闭幕,江西“十四五”发展蓝图和使命任务 
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0年11月26日至27日在南昌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5名,候补省委委员4名。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省级领导同志,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赣江新区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刘奇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刘奇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刘奇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统筹抗疫情、战洪水、促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汛抗洪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提升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全会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共克时艰,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赣鄱儿女不畏艰险、勇于攻坚、担当实干的精神风貌。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续写红土圣地新篇章。  
  全会充分肯定了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胜利。“十三五”时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经济总量接近2.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8000美元,创新型省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目标总体将如期实现,江西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西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认为我省发展总体上将处于大有可为但充满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求全省上下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到二○三五年江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就是: 
  
  全省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 
  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工业强省、农业强省、旅游强省,建成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江西基本建成。 
  全面建成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形成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新格局。 
  文化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健康江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赣鄱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高标准建成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平安江西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老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落实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加快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就是: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全省发展态势和成效力争达到全国一流。 
  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创新引领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加快建设国家绿色有机农产品、数字经济、有色金属、航空等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中医药、文化和旅游等产业重要基地,打造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地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 
  发展动力活力得到新增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加快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营商环境进入全国一流水平行列。 
  区域城乡融合实现新进展,全省区域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人居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更加顺畅。 
  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红色基因更好传承与弘扬,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赣鄱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 
  民生福祉改善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省域治理水平跃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社会治理成效保持全国一流水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自然灾害防御等关键性短板领域能力建设明显增强。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这就是: 
  要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建设创新型省份上求突破。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技强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提升核心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迈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并向更高水平迈进。 
  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在做实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产业上求突破。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重塑“江西制造”辉煌,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畅通经济循环上求突破。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着力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持续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探索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要加快深层次市场化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努力构建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营商环境。 
  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推进内陆高水平双向开放上求突破。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强化开放平台支撑,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走出一条以开放促创新、促改革、促发展的新路子。 
  要协同推进区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在培育区域经济动力源上求突破。完善提升“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板块支撑和动力系统。 
  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列。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要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前列。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提升生态文明制度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要大力提升赣鄱文化软实力,在文化传承创新上走前列。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进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强省。 
  要提升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水平,在增进老区人民福祉上走前列。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江西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老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上走前列。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地方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维护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 
  
全会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推进法治江西建设,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来源:江西交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