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发展规划 > 工作计划

上犹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重点

访问量:

上犹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重点

   

一、强化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帮扶(纳入全年督导调度重点)抓牢监测、帮扶、退出三个环节,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一是加强排查监测。二是开展有针对性帮扶。三是稳定消除风险。加强动态管理,对通过帮扶稳定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按程序退出,并在监测系统中标注风险消除。

二、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及各项政策落实(纳入全年督导调度重点)常态化推进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重点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落实好产业就业、消费帮扶、教育医疗、小额信贷、兜底保障等各项帮扶措施,确保政策落实精准,不漏项、不漏人。

三、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纳入全年督导调度重点)一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二是逐步强化“双向帮扶”。三是优化后续扶持政策。四是强化社区治理。梦想家园、社溪移民新村两个安置人口超过200人的集中安置点要建立“一站式”管理服务中心,合理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工资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享受一般村干部(或社区干部)同等工资待遇,所在村驻村工作队安排1名队员到管理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五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年内打造梦想家园、社溪移民新村两个集中安置示范点,安置点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健全,积极探索发展安置点集体经济。

四、强化扶贫资产和衔接资金项目管理(纳入全年督导调度重点)一是强化扶贫资产管理。二是抓好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要求所有衔接资金项目1130日前全部完工,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工程项目质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五、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一是开展产业、就业和创业提升行动(纳入第一、二季度督导调度重点),引导有劳动力的脱贫户、监测对象家庭至少发展一项产业或有一人就业创业,促进持续稳定增收。二是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巩固提升行动(纳入第二、三季度督导调度重点)。突出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和老人住危房专项整治,通过“四个一批”方式,确保农户住房安全、干净、整洁。三是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和农户收入提升行动(纳入第三、四季度督导调度重点)。稳步提升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守牢农村饮水安全底线。四是开展到户政策落实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行动(纳入第四季度督导调度重点)。对巩固脱贫成果各类到户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应享尽享;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村容村貌。

六、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一是推进乡村建设。高质量完成28个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4个市级巩固拓展村和重点帮扶村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2022年着力打造35个乡村全面振兴重点村,10个乡村全面振兴示范村。二是抓好乡村治理。大力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凝心、强基、赋能”主题大培训行动,分层分级开展干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能力培训,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三是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开展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示范创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