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服务 > 生态环保 > 环境污染防治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攻坚战,守护土壤生命线

访问量:


净土保卫战攻坚战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上犹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监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排查整治。

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提升年专项行动,对我县产废单位全覆盖摸排,共排查产废企业23家,存在问题10家,下达整改通知书2家,截至目前均已完成整改。组织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对矿山历史遗留固体废物进行排查,形成排查清单上报市局;对我县营前矿业尾矿库进行分级分类,并组织企业开展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共排查问题1个并已整改销号。

二、稳步做好土壤污染防控。  

严格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准入管理,落实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制度,开展重点建设用地专项行动,对全县已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且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的地块进行排查,完成挂牌前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地块3宗,重点建设用地已发证补充调查3宗;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的监督管理,动态更新2022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5家,完成2019年以来退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排查,对行业类别、退出原因和是否纳入污染地块系统监管等情况进行核实。

三、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环境治理。

编制《上犹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批准实施;完成2021年农村环境整治(黑臭水体)项目的勘察设计现场踩点,下达800万资金用于18个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均已开工建设,其中14个处于施工收尾阶段,结合今年下达水污染防治资金的2个圩镇污水治理项目,预计2022年底,可完成20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完成农村黑臭水体国家监管清单50%以上点位整治销号,11处无法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全面完成今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