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机构职能概况 > 机构职能

上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

访问量:

上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并对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提出县域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进程中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

(三)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措施,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建议,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四)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有关工作。

(五)承担全县优势产业集群的培植和管理工作,推动全县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六)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组织推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和产学研结合,指导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实施有关科技重大项目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先进制造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服务外包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七)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策划、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库;按规定权限备案、核准和审核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承担上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备案、核准和审批的投资项目的审核、申报工作。

(八)承担全县工业节能管理和监察工作,负责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拟订并组织实施县域工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有关管理办法和规定;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及违法设计使用实心粘土砖的行政管理和执法工作;负责管理全县食盐专营工作,承担全县盐业行业管理职能。

(九)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负责工业行业的管理和监督;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加强工业安全生产管理;承担民爆器材生产、销售企业的安全监管。

(十)建立和完善服务工业企业的工作体系,研究提出扶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措施;着力协调优化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十一)制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规划,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十二)负责全县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指导和监测分析,提出发展规划和措施建议;承担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具体实施、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监测分析全县中小企业发展态势,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建议;指导中小企业加强管理;承担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推进工作。

(十三)负责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协调推进软件和物联网产业发展等工作;负责电子信息产业的行业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发展战略、规划;监测分析行业运行情况及发展态势,协调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标准,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引导行业合理布局;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作;推进软件和物联网产业发展。

(十四)承担相关信息安全管理的责任,负责协调维护信息安全及其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协调通信和无线电管理工作。

(十五)统筹规划、组织管理全县电子政务建设;负责全县政务信息网的规划、建设和维护管理;承担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和维护管理,指导全县政务网站建设工作;负责全县电子政务应用的培训工作。

(十六)研究提出县工业发展基金的年度预算建议,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县工业发展基金安排、使用的具体意见,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十七)负责国家、省、市对口部门用于全县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建议;负责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化、淘汰落后产能、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清洁生产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专项扶持资金(基金)的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

(十八)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产业招商和对外交流合作。

(十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上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人事秘书股。综合协调机关日常工作;组织制定机关内部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承担重要文件及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负责以部门名义下发文件的审核、制发工作;负责会议组织、文电、信息、档案、机要、接待、保密、社会综合治理、信访维稳、人口和计划生育、大事记、年鉴、县志编撰、议案答复、资产管理及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抓好机关效能、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监督检查局属单位财会制度的执行情况;负责机关财务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局党委日常工作、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二)经济运行股。研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根据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战略和政策,负责拟订近期和年度工业发展目标;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业运行态势,跟踪了解宏观政策调控的执行情况,收集反馈工业经济信息,组织经济运行动态分析和调查研究,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的月报表;负责经济运行调节,协调有关部门与企业的关系,帮助解决工业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重点扶持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负责组织工业考核评比工作;负责重要物资和重点企业的运输协调;承担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相关工作;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参与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局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建立和完善服务工业企业的工作体系,对全县各种经济成分企业实行宏观管理和指导,受理企业的投诉、举报、信访和企业减负工作,协调有关部门优化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建立政府与重点工业企业之间的联络沟通和信息服务平台。

负责全县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指导和监测分析,提出发展规划和措施建议;承担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具体实施、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监测分析全县中小企业发展态势,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建议;指导中小企业加强管理;承担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推进工作。

(三)产业规划建设股。研究提出全县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抓好项目建设工作;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建议;拟订并组织实施扶持重点工业企业的措施;制定相关行业准入条件和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并组织实施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负责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项目)的认定和管理;组织协调相关重大节能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专项资金的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

拟订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规划;按照规定权限,备案、核准和审批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承担上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备案、核准和审核投资项目的预审、申报工作;负责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化等专项扶持资金的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指导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策划、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库;协调优化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拟订全县重点产品的调整方案和鼓励企业技术改造的有关政策,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组织实施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先进制造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四)行业管理股。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提出我县工业行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及产业措施建议;配合做好行业经济指标信息统计、汇集、整理和发布工作;承担工业行业管理工作,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协助审查行业重大投资、合资经营等项目,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依法整顿规范行业生产经济秩序,依法对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实施管理监督;负责联系指导工业行业协会及有关中介机构开展工作;负责淘汰工业落后产能工作;贯彻实施电力工业的经济技术政策,参与实施电力行业规划和相关政策;承担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依法承担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相关工作;负责民爆器材行业安全监管;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参与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管理全县食盐专营工作,承担全县盐业行业管理职能,依法打击制贩假盐行为;负责本系统行政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

负责有关新型墙材、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等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发展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贯彻执行有关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导实施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和限制、淘汰实心粘土砖规划,指导协调新型墙体材料的科研、生产和推广应用,协调解决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应用中出现的问题;负责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工作;宣传贯彻节能法律、法规、培训能源管理人员;对用能单位的能源基础管理进行监察、指导;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设计和建设中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的执行情况进行监察;现场检查,并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现场取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节能技术服务机构的技术服务活动进行监察。

(五)信息管理股。研究提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措施建议;承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行业的管理工作,负责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申报和组织实施;负责全县信息网络、通信管线规划、建设的协调及有关信息化工作的执法监督。负责推进电子政务、企业和农村各领域信息化的应用工作,推进重大信息化建设,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享。统筹规划和组织管理全县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协调全县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和重大事件,负责通信行业管理协调工作,承担全县通信保障应急管理。

地址赣州市上犹县东山镇行政小区B栋4楼(法定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单位负责人肖军

电话传真0797--713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