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金融信息 > 政策文件

关于在全县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亮剑行动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在全县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亮剑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直、驻县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根据市处非办统一部署,决定在615--714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亮剑行动”,做到“依法打击、露头就打、高举高打、打出声势”,实现“发案数、涉案人数、涉案金额数”三降,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强化职责落实

1.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求,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对本行政区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充实专责人员,推动责任主体下沉。各行业主(监)管部门要把防范、监测和预警本行业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作为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重要内容(分工详见附件1(完成时限:618日前)

2. 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要求,健全市场准入制度,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得使用与金融相关的字样,并严控外地此类企业来我县设立分公司。现有存量企业要督促其自愿更名、变更经营范围。(完成时限:630日前)

二、突出宣传实效

3.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各部门要组织对本辖区、本部门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开展一次非法集资宣传,确保对每位干部职工都进行宣教(资料详见附件2),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完成时限:624日前)

4.县广电新闻中心要组织县级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报道,提高宣传覆盖面。(完成时限:73日前)

5.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要采取“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点、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的方式,结合本地风土人情,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全区域宣传,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学生、农民、棚改户等“薄弱人群”,探索精准宣传方式,提高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完成时限:710日前)

三、全面排查处置

6.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要统筹调动辖内资源,发挥基层社区、市场监管部门和网格员作用,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处置,努力将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完成时限:714日前)

7.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将有行业主(监)部门的注册企业信息,于628日前分行业告知同级行业主(监)管部门,并建立定期告知制度。各级行业主(监)管部门要深入行业,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对有风险隐患的要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警示、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完成时限:714日前)

8.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对县内的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但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了与金融相关字样的企业、重点商务楼宇、各类存在风险隐患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清理,加大对企业经营范围与实际经营不符、注册地和经营地不一致等现象的处置力度。(完成时限:714日前)

四、依法精准打击

9.县法院、县检察院和县公安分局要指导非法集资陈案化解,确保每件陈案都有一名公检法负责人包案,做到快侦、快结、快诉、快执,提高案件执结率。(完成时限:625日前)

10. 县公安分局要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线索,集中立案,切实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完成时限:714日前)

五、强化领导考核

11.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亮剑行动有力有序扎实推进。

12.县处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开展工作指导,有效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附件:1.行业主(监)管部门职责分工

2.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参考资料

    

 

 

上犹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2020612

 

(此件不予公开)

 

 

 

 

 

 

 

 

附件1

行业主(监)管部门职责分工

 

一、县金融工作局:地方交易场所和新型地方金融机构

二、县金融工作局、银保监监管组:P2P网络借贷行业;

三、县教育局:教育领域“校园贷”、民办学校

四、人民银行:第三方支付、外汇、虚拟货币领域;

五、银保监监管组:银行保险行业、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

六、县工信局:工业企业

七、县住建局:建筑和房地产企业;

八、县民政局:养老领域;

九、县农业农村局: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领域;

十、县林业局:林业领域

十一、县交运局:交通运输企业;

十二、县水利局:水利工程领域;

十三、县卫健委:医疗卫生机构;

十四、县商务局:商超、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

十五、县市监局:消费返利等电子商务领域、投资理财和非融资担保等行业;

十六、县文广新旅局:广播电视、文旅领域

 

 

 

附件2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参考资料

 

一、海报、宣传教育参考资料

https://pan.baidu.com/s/1JDwvWJO72oJdNEDf8Dv1gw

提取码:J756

二、2019年央视广告片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ta7HKhc54R1nVWTtnESGdA

提取码:3uj9

三、全省防范非法集资动漫微电影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Ipu3Xh6d8Yg-16OovxThbw

提取码:g9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