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服务 > 义务教育 > 教育督导

上犹县2021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情况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2021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情况报告

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上犹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发展好教育事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坚持办实事、解难题、补短板,人力、财力、项目一边倒向教育倾斜,教育发展基础条件得到了有效提升。2016年,比计划提前2年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2017年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复查和国家“全面改薄”专项督导。20182019连续两年在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优秀等次”,目前我县义务教育正在朝着优质均衡目标迈进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县已经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但离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

(一)部分学校硬件条件达标困难。一方面多数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短时间内无法达标。如:营前中心小学、营前中学大多数乡镇学校的美术功能室每间面积无法达到90平方米要求,音乐教室每间面积无法达到96平方米要求;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二中学等城区学校音乐室、美术室间数不够。另一方面部分学校运动场馆面积暂达标。如:第二小学、东山镇备田小学等学校运动场馆面积不达标。

(二)大规模学校、超标准班额现象仍然存在。目前,我县超过2000人定额的大规模学校有7所,超过3000人的超大规模学校4所。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二中学、第四中学等学校规模均超过3000人。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五小学等城区义务教育学校4-6年级还存在51-55人的超标准班额

(三)教师队伍均衡发展水平不高。当前,教师队伍结构问题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教师编制紧张。为应对农村小学及九年制初中班额小、学生少而造成的“超编缺人”,小学适龄儿童数量探底回升,女教师生育二孩请假等客观现实,各校不得不聘请部分顶岗教师来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转。二是结构矛盾突出。在专任教师中,女教师比例较高。在中小学教师招聘中,出现了“总量招不满、男教师招不到”的现象。从学科结构看,理化生教师严重不足,大多数城镇中学专业对口的理化生教师数量达不到要求。三是年轻教师流失。由于个人发展、经济收入、娱乐生活、个人婚姻等多方面的原因,存在农村年轻教师“招不到、留不住”的问题。每年都有一些主动辞职或者申请调回户籍所在地的年轻教师,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存在青黄不接现象。如:2020年流失了116人,2021年流失了60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教育投入。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的义务教育服务保障机制,强化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教育工作职责,切实保障我县义教优质均衡发展。二是依法加大教育投入,逐年提高教育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加大教学设施设备配备力度,完善教育城域网,多媒体一体机覆盖全部班级,力争实现教师每人1台办公电脑,增建学校音乐室、美术室,添置相应设备和器材,力争使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专用教室数量、面积和器材配备上达到规定标准。三是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教育项目和资金投入,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向农村及薄弱学校倾斜。

(二)科学规划布局,优化资源配置。

完善全县教育总体规划,加大教育布局调整力度,尤其是化解县城大校额问题,整合规模小、办学水平低的九年制初中、村小和教学点等教育资源。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确保在硬件水平上实现义教优质均衡。积极整合现有教育资源,不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力争2025年底全部班额达到国家标准,2030年大校额化解到位

(三)健全体制机制,建强教师队伍。

一是创新师资补充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多种人才引进形式,通过多种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高素质高水平教育人才到本县工作。同时,积极探索聘用制、合同制教师,缓解教师结构性矛盾。二是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合理流动,实现教师优质资源的共享和均衡配置。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机制,建立健全任期性交流、服务性交流、竞聘性交流、互补性交流等四大机制,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充分发挥名校长、名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激活农村教师队伍活力。通过帮扶指导、专题研究、展示交流等形式,助力乡村学校内涵发展。三是创新教师素质提升机制。构建和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和培训制度,以提升校长管理能力、教师教学能力为重点,多层次、多渠道加强对中小学校长、教师的培训,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大对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名校长的培养、引进、奖励力度,花大力气提升名优特教师占比。

(四)加强教育管理,推进教育公平。

一要严格执行阳光招生。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入学、就近入学、划片入学政策,防止“择校热”现象产生,严格控制大班额。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做好帮困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及残疾儿童工作,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力促教育公平。二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知识,不断提高未成年人安全意识。要按照“预防为主、整治为重、教育经常、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交通、校车、网吧等重点领域的联合执法检查,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四是建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动态机制,健全过程督导、跟踪监测、整改复查等制度,持续推进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