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 > 重大项目建设 > 批准服务信息

上犹县“百名干部联百企 防控疫情促生产”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企业和建设项目尽快复工复产,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 防控疫情促生产”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建立推动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企业提质增效、助推企业技改扩能的长效服务机制,重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人才、成本、技改、研发、物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提升加快发展的信心、动力,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施策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联点帮扶对象和安排

  按照“领导联点、单位挂点、县直联动、全面覆盖”的原则,由安商服务单位帮扶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和重大项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1.县处级以上领导联点帮扶我县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项目),每位领导由安商服务单位作为对口服务部门,负责协助做好联点帮扶工作(见附件1,该安排为疫情防控期间联点帮扶安排,原按招商服务和六大攻坚战等重要项目领导挂点安排按原文件执行)。

  2.各安商服务单位负责所联系企业的帮扶工作,各单位要选派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负责本单位联企帮扶工作(责任清单见附件2),实现我县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项目)的全覆盖。

  三、联点帮扶工作内容

  1.助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各帮扶干部要争当疫情防控“指导员”。按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类企业、工地开(复)工的通知》要求,对标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六个必须”“七个坚持”,督促企业(项目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提高企业落实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2.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各帮扶干部要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办事员”。了解、分析疫情对企业运营和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及年度发展增长点(见附件6),全面掌握企业今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及时掌握企业(项目)的生产、人员、防疫等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早日实现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达到预期产能。

  3.助推企业招工留工。各帮扶干部要做好企业招工留工“介绍员”。根据县招工留工相关文件精神,多途径帮助企招工留工,切实缓解企业工人紧缺的问题,助推企业提升产能。

  4.助推企业产品销售和市场推广。各帮扶干部要勇担企业市场开拓“推销员”。深入企业一线,实地了解企业主要工艺和产品性能,结合安商工作和单位职责,主动帮助企业对接联系上下游企业,扩大企业销售市场。

  5.助推企业做强做大。各帮扶干部要成为我县扶持政策“讲解员”。结合我县《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30条政策措施》和《上犹县工业主导产业招商政策36条》等政策文件,深入企业一线,结合企业实际宣传解读相关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快在工艺提升、技术升级、设备革新、新产品研发等方向的创新发展,帮助企业加快提质增效,增强企业复工复产后劲。

  6.助推项目加快建设。各帮扶干部要做好项目建设“对接员”。加强与投资商、施工单位的对接,握复工的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既定的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树立抓问题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将“防疫+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通过干部联百企、防控疫情促生产”工作,推动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与企业(项目单位)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县直联动,迅速响应。各安商服务单位要按照联点帮扶工作总体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将企业(项目)帮扶落实到位、人员责任压实到位。各安商服务单位要指定1名分管领导、抽调2—3名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干部组成工作队,迅速深入企业(项目)开展联点帮扶工作。联点帮扶工作队要加强与县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3.精准帮扶,突出导向。各安商服务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项目)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督促企业(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安全稳定。对企业(项目)反映的一般个性问题,由联点帮扶部门协调解决,需提请县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见附件3),汇总后提交至相应攻坚战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

  4.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全体帮扶干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疫情防控期间须每日到企业驻点帮扶,其它时段每周至少落实一次实地帮扶;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向企业宣传最新的优惠政策,并帮助企业争取更好的政策扶持,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后劲。

  5.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要牵头组建督查组,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帮扶单位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重大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并视情况进行通报,督查结果纳入年度安商考核,对联点帮扶工作突出、企业复工后发展后劲增长明显的安商单位,在单位年度综合先进、安商服务考评中给予加分。

  附件:1.“百名干部联百企 防控疫情促生产”工作帮扶单位和干部安排表

  2.“百名干部联百企 防控疫情促生产”工作责任清单

  3.“百名干部联百企 防控疫情促生产”工作企业(项目)诉求信息采集表

  4.“百名干部联百企 防控疫情促生产”工作企业反映问题汇总表

  5.上犹县2020年度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反映问题汇总表

  6.2020年企业经济增长点调研表

  7.上犹县百名干部联百企预防新冠肺炎个人防护指引


附件:上犹县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 防控疫情促生产”实施方案(附件1-7).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