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第7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王其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行政村建公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厕所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解决厕所问题,不仅能补齐社会发展的短板,也是在实现中国梦道路上推进民生建设、生态建设、文明建设的必修课。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政府均出台了《“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均明确了“厕所革命”三年攻坚的主要目标任务。我县结合实际,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作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工程来实施。按照《赣州市“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我县人民政府于2018117日印发了《上犹县“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上府办发〔201881号)文件,全力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打嬴“厕所革命”这场战役,有效解决农村厕所脏臭差和城市厕所如厕难等问题,全面改善我县城乡人居环境。文件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县完成新建公厕312座、改扩建公厕93座和农户改厕3600户的任务。我县建成区每平方公里公厕达到4座以上,二类以上公厕达到65%,步行10分钟左右有一座公厕。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车辆每行驶100公里有1座公厕。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公共场所都有相应等级的旅游公厕。集中居住1000人以上的村庄和乡镇政府所在地至少有1座无害化卫生公厕,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2%以上。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查找方便、管理有效、文明如厕”的目标。

  您提出在村级主干道1-2公里处设置1个公厕,并由村级安排专人管理的建议,根据《上犹县“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对集中居住1000人以上的村庄和乡镇政府所在地至少有1座无害化卫生公厕,以满足群众的需求;在公厕管理上,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创新管理机制、健全公厕日常保洁责任制来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据悉,我县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文件要求正在抓紧实施建设乡村公厕。

                                    上犹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