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袁克俊等8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寺下中心卫生院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寺下镇中心卫生院基本情况

  寺下镇中心卫生院位于寺下圩九龙路1号,人员编制数33人,现有职工4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7人,卫生院以维护当地居民健康为中心,综合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等服务,是辐射双溪、紫阳、安和等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

  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寺下镇已基本建成了一个“功能较为齐全、环境较为宜人”的中心卫生院,目前该院占地2020平方米,建筑面积2990平方米,建有门诊楼、住院楼、职工周转房、综合楼等4栋业务及生活用房。

  二、寺下镇中心卫生院未来发展方向

  2017年寺下镇中心卫生院与县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成为县人民医院寺下分院,进一步完善了科室设置,对预防接种门诊、检验科、输液厅进行了改建,添置了西门子CT、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选派优秀医技人员长期在分院开展诊疗业务,2018年卫健委为寺下镇中心卫生院配置了呼吸机,2019年将为其配置高性能DR,现寺下镇中心卫生院业务能力及诊疗水平有了大幅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明显改善,获得感日益增强。

  由于卫生院目前所处位置为集市中心,群众在圩日就诊出入医院不便,也影响了一些急救患者的救治,“卫生院周边已无可用医疗用地”现状制约了寺下镇卫生事业发展。

  经了解,为解决此问题,寺下镇政府在寺下镇中长期控制性规划中,已重新规划了医疗用地用于卫生院整体搬迁使用。

  整体搬迁涉及到建设资金筹集问题,初步估计卫生院整体搬迁需投入建设资金2000万元,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的通知》(发改社会〔20162439号)文件“2017年起,不再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项目建设,相关建设资金由地方政府负责筹集”精神,乡镇卫生院建设资金由地方负责解决。

  经与县财政局、县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均支持寺下镇中心卫生院整体搬迁规划,县发改委同意在条件成熟时批准整体搬迁项目立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当前实际,我委将从两方面来做好寺下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加大投入做好卫生院软硬件建设工作,二是做好卫生院整体搬迁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努力为项目实施创造条件,做好该项目向上争资争项工作,为群众创造更优良的就医环境。

  最后,非常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事业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上犹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