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伍积耀代表:

感谢您对我县生态环境的关心,您的支持为我县环境保护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您提出的《关于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的建议》收悉,我局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我们办理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规划,全面部署。

为全面做好我县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我县聘请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作为及时支撑单位,组织编制了《上犹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体规划》,划定重点治理区域,提出具体到每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模式,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目前经市局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已报县政府批复同意组织实施。

二、争资争项,统筹推进。

1、2016年-2019年,我县充分利用中央环保专项资金,分别在东山镇、营前镇、社溪镇、陡水镇、黄埠镇、水岩乡、梅水乡、安和乡、五指峰乡等9个乡镇的32个行政村和5个圩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集中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1座,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5个,污水处理规模从2015年的330吨/天,提升到2019年的7027吨/天,还有13个村链接县城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圩镇污水处理厂,我县已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45个村,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34.4%,主要处理工艺有膜生物反应器、净化槽、稳定塘、人工湿地和、生物膜等处理方式。

2、2020年以来,我县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争取到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县专项资金2100万元,以及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陡水湖湖泊治理项目剩余资金,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别在东山镇、营前镇、社溪镇、陡水镇、寺下镇、水岩乡、油石乡、紫阳乡、平富乡、双溪乡等10个乡镇的38个行政村5个圩镇,建成集中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39座,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45个,使我县已建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达到14个、行政村83个村,污水处理规模再次提升到10646吨/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乡镇全覆盖,村级覆盖面达到63.4%。

     3、今年7月,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有关要求,我县开展了农村黑臭水体进行排查摸底工作,通过感官判断、问卷调查、水质检测等方式,对全县建制镇(乡、街道等)行政村进行了排查,并向省厅报送了疑似黑臭水体基本情况,为后期争取农村污水治理项目资金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加强运维,确保成效。

为规范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运行维护管理工作,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切实改善全县农村水生态环境,制定了《上犹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建立了县、乡、村三级长效管理机制,80%的乡镇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承包运行管理,引进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了管干分离,落实了乡、村监管责任。现阶段我县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大部分设施运行良好,其污水管网均从农户排污口接到位,处理工艺均结合本地实际,分别采用膜生物反应器、净化槽、稳定塘、人工湿地和、生物膜等技术建设到位,并配上美化、量化工程,使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伍积耀代表,您的建议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深知,我们所做的工作与群众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推进力度。感谢您对我县生态环境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2020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