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

  复

冯定春、陈卫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文物保护和利用力度,挖掘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您的建议提得非常好,对于改进我们文广新旅工作,特别是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上犹是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来到这片土地进行革命斗争,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毛泽东两次经过上犹,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彭德怀率红三军团进驻上犹,推动了上犹工农革命武装力量的壮大,巩固和发展了中央苏区和湘赣苏区的革命斗争和工农业生产。在那段烽火岁月中,上犹人民与全国工农革命力量一道,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一切反动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上犹的青山绿水间,至今保存下了许多那段历史的“见证者”——革命文物,文物所承载的历史事件和红色故事成为了当代宝贵的文化和精神财富,需要包括各级政府、当地百姓、本地乡贤、本土企业家在内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去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革命文物。

    上犹县共有革命遗址遗迹共有30处,含省保8处、市保1处、县保及一般文物21处。2010年以来,我局积极向上争资,争取到各级专项文物保护资金1500余万元,对全县包含8处省保在内的17处革命遗址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并重点对营前毛泽东旧居、社下彭德怀旧居、上寨红三军团旧址群5处旧址等省保单位进行了初步利用,进行了陈列布展,并对外开放,每年吸引了不少民众前往参观。

下一步,我局在继续做好革命遗址保护修缮的同时,将协同各部门单位统筹推进革命遗址的发展和利用工作,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文物保护,统筹推进革命遗址修缮。根据《上犹县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五年规划(2018-2022年)》,县文广新旅局、县博物馆积极推进革命遗址保护修缮工作。目前,营前红三军团教导队旧址(百家塘围龙屋)、营前红三军团枪械修造厂旧址(龙宇张氏围龙屋)、营前红三军团宣传部旧址(早禾王氏宗祠)、紫阳彭德怀旧居、营前红三军团党训班旧址(下湾九厅十八井民居)等已编制修缮方案,其中营前红三军团党训班旧址二期修缮工程已争取到上级文物保护资金,正按程序进行报批和招投标,其余项目正积极已向省里申请资金,资金到位后,即可实施修缮。同时,我县两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大石门村、陶朱村革命遗址保护修缮已纳入由县自然资源局委托第三方正在编制的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方案中,方案通过后,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实施。

二、坚持以红色为底色,绿色为特色,融合本地特色文化,结合乡村振兴,将革命遗址的利用进一步纳入我县旅游发展规划中。通过政府总体规划和引导,提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利用我县珍贵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丰富内涵,打造以革命精神价值为内核,以红色文化体验互动为亮点,涵盖吃、住、行、游、娱、购的红色旅游品牌。

三、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红色研学等打造现场学习平台,大力推动红色资源在学习教育上发挥实效。目前,营前下湾九厅十八井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和上寨红三军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已立项实施,正在积极报批和争取资金;以清湖暴动旧址群为依托的上犹清湖红色教育基本建成,成为了当前我县最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上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