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

  复

邝圣海、邝德东、蔡思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阳孝本文化的挖掘和宣传力度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您的建议提得非常好,对于改进我们文广新旅工作,特别是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我县历史悠久,区域内有丰厚的文物资源和文化遗产,是我们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资源。名人故(旧)居、名人文化是我县闪亮的人文景观,是先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保护和开发名人故(旧)居、名人文化,是一件传承历史文脉、造福后代的好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

近年来,我局致力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宣传推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基础。

在阳孝本文化保护传承方面:近几年,我局加大名人故(旧)居、祠堂文物建筑保护管理力度,不断挖掘文化内涵,传承历史文脉。关于阳孝本的文物保护单位就有两处,分别是莲花井和莲花井阳氏祠堂。针对这两处文物保护单位,我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我县陶朱村莲花井传统村落历史遗址遗迹保护项目已纳入我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中,下一步是委托第三方编制保护规划方案,扎实落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这无疑也宣传推广了阳孝本文化。此外,积极与安和乡政府探讨阳孝本文化的挖掘传承工作,在乡贤、村民群众、阳氏族裔的支持下,在安和乡街上建设了阳孝本文化广场,树立了阳孝本雕像,设置了阳孝本文化墙。这样既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更加促进了阳孝本文化的传承

在阳孝本文化挖掘提升方面:我县充分利用阳孝本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在中国传统村落安和乡陶朱村打造特色文化村落。一是在陶朱村阳氏祠堂广场设立赣南客家家训传承基地,积极展示阳氏历代名人,其中就包括历史文化名人阳孝本。二是在陶朱村莲花井阳氏祠堂设立上犹家风家训馆,在祠堂展示阳孝本相关历史名人文化。三是在陶朱村县级文保单位“莲花井”增设“莲花井传说”展板,通过图文展板、语音解说的方式介绍阳孝本与莲花井的传说故事。通过将家风家训与当地历史名人、宗祠祖祠、村落景观相融合,有效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保护传承。

在阳孝本宣传推广方面:对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广是我局工作重要的一环,也是保护传承阳孝本文化的重要举措。统筹规划精品旅游路线,积极将阳孝本所在的陶朱村纳入到我县的精品旅游路线中,扩大阳孝本文化的宣传力度。2020-2021年,分别参加了在南昌、长沙等各地举行的旅游推广及旅游线路推介会活动,宣传推广我县的“七张名片”、以及精品旅游路线,从而扩大了我县旅游的知名度,这也直接的宣传推广了阳孝本文化。同时,通过在赣州发布、上犹发布等媒体对阳孝本文化进行专版宣传,拉伸阳孝本文化的影响力。此外,线下会拍摄制作相关宣传视频进行展播,形成了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通过一系列宣传推广,将阳孝本文化展现在游客和市民面前,唤醒人们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共同参与到阳孝本文化的挖掘和宣传中来。

相信政府重视,各方支持,共同努力,定能把阳孝本文化的挖掘和宣传工作走上新台阶,不断提高我县历史文化品位,提升公众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我们相信您对文化旅游事业工作的关心,将使我县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上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714